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成都青白江: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6日   第 08 版)

  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服务中心
  (资料图片)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成都青白江区在营商环境打造上全面发力,获评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区(市)县,并首次进入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西南重要的工业区,中欧班列(成都)的开行,让青白江从“战略后方”走向“开放前沿”,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高地”,成为成都乃至四川对泛欧泛亚开放的新门户。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增强发展接续动能,青白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借助中欧班列和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加快建设“蓉欧枢纽”和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成都)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一,成都国际班列构建12条国际通道,连接境外24个城市和国内14个城市,成为西部国际陆海联运战略大通道和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支点。

  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和发展机遇,让投资青白江成为众多优质企业的重要战略目标。为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近日,青白江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和国内外先进城市标准,出台了《关于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形成了“1+10+N”政策服务体系。围绕提升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而制定,重点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等方面力求突破,从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三方面发力,充分彰显了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极大诚意和坚定决心。

  为构建高能级城市发展环境,青白江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规划建设“一港三城六个小镇”,高标准推进“金青新大港区建设”,加快推进铁路港国家级经开区和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建设“一带一路”产业园,打造成都北部发展核心增长极,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通过建设一流的教育、卫生事业、交通、生态、营商环境和社会治安,让在这里投资兴业的人更有信心和获得感。

  国际化是青白江发展的最大特色和优势。为此,青白江着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城市政务环境、产业环境和法治环境。推行全域通办、“全科审批”和“全程帮办”,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专业化的帮办服务。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免费为新登记企业刻制印章。推广使用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实行多规合一、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全流程并联审批总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继续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力争2019年底前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到2020年底前实现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全部通过“单一窗口”办理。创新口岸服务体制机制,实现口岸基础作业“零收费”。截至2018年底,共减免企业场站操作费用达1.58亿元。遵循国际惯例,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实行“府院联动、多元化解”。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事中事后监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依托“蓉欧+”法律服务联盟,引入优质涉外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标杆城区”是成都市委对青白江的期望。新目标激发新动力。青白江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结合自身特色组建了“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并确定了“到2019年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先进水平,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列”的奋斗目标。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亦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发展基础。“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让企业身处营商新环境、永远赢在青白江。”青白江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勇向企业发出了诚挚邀请。

  (陈君)

绿色广元道路畅 康养名都乐陶然
成都青白江: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水韵丝路,墨舞茶香”在新加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