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海外华侨华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涉港澳台内容

顺应历史大势 共担民族大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3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北京电  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涉港澳台内容,并注意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海外华侨华人普遍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朱玺认为,“一国两制”的提出是为了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香港和澳门回归正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菲律宾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建省说,“一国两制”因其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统一,在实践中展现出鲜活生命力,对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白俄罗斯华侨协会会长刘洋表示,“一国两制”,“一国”是根和本。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认为,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和平统一大业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招益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这一讲话宣示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底气。

  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建南表示,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台湾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存在内在联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

  乌干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方忞表示,在乌华侨华人将继续高举反“独”促统大旗,多为中非合作穿针引线,为祖(籍)国统一和发展贡献力量。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李锦辉说,在巴华侨华人坚决反对包括“台独”在内的一切分裂行径,将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祖(籍)国统一、民族复兴推动营造更好国际环境。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主席徐小平表示,海外华侨华人要利用自身优势,为实现祖(籍)国和平统一当好宣传员。埃塞俄比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潜晓说,海外华侨华人应做好中外沟通桥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和中国历史文化,为祖(籍)国统一创造更好外部条件。

顺应历史大势 共担民族大义
让台胞感受到大陆的温情与诚意
体验非遗乐趣多
各界人士纪念孙中山逝世94周年
任何“台独”分裂行径都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坚决反对我建交国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
港生跃跃欲试北上升学展才华
香港驻陕联络处服务当地港企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