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海客两会视点 漂亮的“组合拳”

本报记者 徐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3日   第 08 版)

  海客两会视点集锦

  “我很高兴做客《海客两会视点》节目,向人民日报海外版和海外网的网友问声好!”随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的开场,本报和海外网推出的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节目《海客两会视点》开始了全球传播。

  在今年全国两会中,《海客两会视点》因为其权威性受到了特别的关注,邀请嘉宾谈论的题目“海味”十足:中美贸易走向,两岸关系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节目海内外同步播出,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短短几天累计播放量近千万。

  

  3月11日北京时间晚上18时,正是比利时的早上。记者与远在欧洲的使团人员微信联系,一个小时后,基本确定了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的时间、地点和采访提纲事宜。3月12日下午14时,海外网的摄制团队出发拍摄,下午16时赶回报社做后期,当天晚上20时视频海内外同步推出,同时记者将报纸采访稿交到夜班待第二天刊出。

  这是今年两会期间,《海客两会视点》融媒体报道的一个工作场景。当天完成采访、当天将视频节目制作完毕,当天全渠道海内外推广,而同步的图文报道也在当天传到夜班,并于第二天见报,重点稿件向海外主流华文媒体推送。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谈大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谈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谈中欧合作发展前景;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讲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讲中国企业走出去;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谈高质量发展彰显中国动力风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谈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谈用明德引领风尚发挥培根铸魂作用……

  节目播出后,访谈嘉宾盛赞海外网“出手快、质量高、传播广”。对于节目播出第二天就见报的图文采访报道,嘉宾们更是直言“你们辛苦了!特别好!”

  海外网的两位摄像师谢明和付勇超从第一期节目就开始了“追咖之旅”,感受比这些网友更直观。“就这么几天的时间,面对面听到这么多不同领域的大咖讲热点话题,啥也不说了,就两字——‘带劲’!”

  节目还在继续,传播越来越广。《海客两会视点》节目,不仅是一个融产品的推出,更是本报报网融合的生动实践。为《海客两会视点》点赞,更为海外版、海外网的小伙伴们点赞!

海客两会视点 漂亮的“组合拳”
广西田林 聚焦脱贫不放松 砥砺奋进摘穷帽
责编:王丕屹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