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牢记嘱托 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两会寄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3日   第 06 版)

  高建军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长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现场,我有幸围绕弘扬焦裕禄精神、兰考发展变化进行了发言。总书记认真听、仔细问,从兰考高铁南站建设,到兰考泡桐种植及乐器产业,再到脱贫攻坚工作,饱含对兰考的深情厚谊,对人民的关切关怀。

  发言中,我介绍了兰考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从以前老火车站的扒火车逃荒要饭,到现在已是坐高铁招商旅游,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从焦书记当年种泡桐,主要是用于防风固沙,到现在已经成为制作乐器音板的优质原材料,并深度挖掘兰考的泡桐资源,引进了恒大、曲美、大自然等一系列龙头企业,建成了品牌家居小镇,发展壮大了民族乐器产业,带动了8.6万人就业。从贫困县摘帽,到现在兰考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了11910元,是2013年的1.8倍,贫困发生率也由2014年的10%降到2018年的0.74%。

  总书记听后很高兴,对兰考之变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特别叮嘱我们关注好贫困群众的生活,做好“三农”工作。

  总书记真诚亲切的嘱托让我们备感鼓舞,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回去以后,我们一定原原本本地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坚持“五个振兴”,在稳定农村增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厕所革命”等方面持续发力,举全市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总书记的联系点,建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示范点、建成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的示范点。

  (本报记者  刘少华整理)

乡村振兴 一犁水足望年丰(国是论衡)
牢记嘱托 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两会寄语)
让中国基建高品质享誉世界(两会寄语)
影像志
责编:张保淑 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