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精准发力 培养“三农”工作队伍(两会寄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2日   第 06 版)

  朱朝治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朱家村党总支书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农村人才短缺的矛盾日渐突出。人才匮乏,乡村振兴就动力不足。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建议各级政府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一是切实解决农业院校大学毕业生所学非所用问题。国家每年都投入大量财力物力,招录和培养农业专业大学生,但这些大学生毕业后,为解决就业问题,很多人都放弃所学专业,真正到农村的大学生大多都留在乡镇街道机关,从事与所学专业毫无关系的工作,造成人才极大浪费。各级政府应转变人才使用观念,创造条件让农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真正在农业战线上发挥作用,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农业和农村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二是吸引和留住人才。对于已经进入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千岗计划”的年轻人才,要通过政策导向、平台搭建的方法,让他们由“飞鸽牌”变成“永久牌”,扎根广大农村创新创业。

  三是增强农村人才“造血”功能。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要有计划地招录在农业工作表现突出的农村人才进校进修,改善农民队伍结构,提升农民素质,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张一琪采访整理)

齐力同心 协调发展一盘棋(国是论衡)
明确责任,让罕见病患者不再就医难(两会寄语)
精准发力 培养“三农”工作队伍(两会寄语)
影像志
责编:张保淑 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