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我们都是一家人”

——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走进辽宁

闫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1日   第 04 版)

  参访团成员与朝鲜族朋友一起手拉着手欢快起舞。
  辽宁省台联提供

  “请问还有没有大陆少数民族法律、法规的文本了?我们想着带回去研究一下。”近日在辽宁沈阳的一场座谈会上,“台湾原住民议事联盟”主席根志优向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智光提出这样一个请求。

  这场座谈会是台湾少数民族辽宁参访活动的一部分。2月22日至27日,20位台湾少数民族头目、长老深入沈阳、本溪多地参访,与辽宁的朝鲜族、锡伯族等少数民族同胞交流,实地了解大陆少数民族政策,以增进感情、加深友谊。 

  在辽宁期间,访问团受到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和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沈阳市台联会长廖艳芳等热忱欢迎。

  14年前,因参加全国台联冬令营,台湾少数民族赛夏人根玮晨第一次来到沈阳故宫,后来他多次参加两岸交流活动,至今他已造访过沈阳10多次,对这里的风俗民情有很深的了解。

  多年来,根玮晨一直在探寻大陆少数民族与台湾少数民族之间的渊源。“两岸少数民族存在渊源这是肯定的,尽管在具体学术问题上有争议,但同属中华民族大家庭是无可争议的。”根玮晨说,目前他正在极力推动台湾少数民族文创产业在大陆落地生根,并在贵州和江苏等地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他与山西一位姑娘结婚,这让他更有奋斗动力了。

  当能歌善舞的朝鲜族碰上同样多才多艺的台湾少数民族,双方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月25日,这一幕在沈阳和平区西塔街道安图社区上演了,双方以“舞”会友,以歌促情。

  西塔是东北朝鲜族主要聚集区域之一,融合了朝鲜族的民族文化精华。平均年龄70多岁的社区舞蹈队,以热情的农乐舞、长鼓舞与神秘的假面舞来欢迎大家。参访团成员被他们的热情感染,情不自禁秀起了歌舞,并在悦耳的阿美族群“丰年祭”祭歌《海洋之心》的旋律声中,与朝鲜族朋友一起手拉着手欢快起舞,《娜鲁湾》《我们都是一家人》……社区工作室内欢笑声、歌声与鼓掌声融成一片。鲁凯族群头目李美慧感叹:“少数民族心灵是共通的,一唱起歌,一跳起舞,就是一家人了。”

  究竟哪种制度符合少数民族的发展之道?实践出真知,锡伯族发展历程让参访团的不少人找到了答案。

  锡伯族总人口约为19万人,主要分布在辽宁、吉林和新疆等地,是大陆地区人口比较少的少数民族。虽然锡伯族人口少,但得益于国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平等、团结、互助”民族关系等政策和制度的实施,目前锡伯族在经济文化、语言艺术、宗教信仰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

  “台湾也有19位锡伯族人!”在锡伯族文化博物馆一幅地图前,拉阿鲁哇人谢宜真指着台湾的地图惊诧道。

  “我们台湾少数民族总共有50多万人,还没有一座历史文化博物馆。原本国民党上台时有规划,结果民进党上台取消了。”“台湾少数民族议事联盟”秘书长、阿美人林进福参观完锡伯族文化博物馆说。

  阿美族群长老李昌启一直拿着手机在拍一些关于制度和政策的资料,他希望这些能给台湾少数民族发展带来有益的启发。

两岸暨港澳产学合作论坛举行
“让两岸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香港青民联拓展内地实习计划
台湾樱花盛放琼岛
香港高校与内地优势互补攻科研
“我们都是一家人”
图片报道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