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0日 星期日

毫不动摇 支持民企出实招(国是论衡)

本报记者 邱海峰 叶晓楠 徐 蕾 刘 峣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0日   第 06 版)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摘自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三部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

  

  在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浇灌”下,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发展活力和生长势头,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围绕减税降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给民营企业送出了“大礼包”。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支持民企拿出的一系列实招,代表委员纷纷点赞,大家认为,这些措施力度很大、对民企的支持很实在,给民企吃了定心丸,为民企解决困难、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减税降费激发民企活力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信息量很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实实在在。我数了一下,报告提到‘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民间资本’‘民间投资’超过20次。其中,在谈及减税降费时,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我们很感动、很振奋,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也更有干劲了。”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力度空前。具体落地后,将进一步激发民企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等。他说:“这些都是用数据说话,而且是明确提出来的。我认为,要形成蓬勃发展的局面,一定要减税,让更多人愿意去创办企业。”

  “当前,中小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这能够减少企业用工成本。

  姚劲波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适当发挥社保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功能,进行实质性的费率降低,将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他还建议,应以行业类别、企业规模等维度,设计更具操作性和适应性的具体规定,稳定市场对减税降费的预期。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表示:“我是一名从事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家,特别关注关于民营企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政府工作报告把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等作为今年政府工作任务,释放了政策红利,是实实在在的为企业发展助力,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认为,从基层实践看,小微企业融资在多方合力下取得一定成效,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仍然是制约我国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是缺信息、缺信用;融资贵,根子在于需求与供给不平衡。因此,破解难题的关键点是解决信用领域信息不对称问题,让金融机构愿意贷、敢于贷。”钱三雄表示。

  钱三雄建议,应搭建小微企业社会信息数据和融资服务平台,让金融机构能够实时共享企业社会信息,通过大数据助力解决不敢贷、不愿贷问题。同时,应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政策落地机制以及增信和风险补偿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认为,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主要是一些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一些经营不好的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抵押物,不符合大银行对于贷款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金额小,管理成本高,地方性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贷款利率因此相对较高。”

  李东生建议,地方政府应该牵头成立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担保,适量收取担保费,能够覆盖所担保的风险,既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顺利贷款,也解决了银行坏账率的问题。

  围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诸多实实在在的措施,如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等。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提出的具体措施非常有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说。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表示,最近一段时期,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举措,在社会上形成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尤其去年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相关举措陆续出台,目标明确、针对性强、措施有力。

  全面发力优化发展环境

  “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专门用一节篇幅讲了‘下大力气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袁亚非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对于这一部署,代表委员表示认同。

  李东生表示,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大型民企还是小微企业,都应该拥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只要是公平竞争、平等保护,所有问题都能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社会各界须进一步加快转变观念、改进行动,正确认识民企和民营企业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领会贯彻中央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在政治、法律、舆论、资源和要素分配等方面营造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增强民企和民营企业家作为“自己人”的归属感、荣誉感、认同感。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产权”是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的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表示,目前,政商关系存在“清”而不够“亲”、“亲”而不够“清”的问题。在创新创业方面,民营企业迫切需要政府服务供给侧改革,为创新创业精准施策。

  “政府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沿着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这条路走下去,把政府的服务做得更有温度,更加符合市场主体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说。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表示,在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有利于激发民企创新热情,为其提供良好创新环境。

  “我之前提到‘政商一条心,信心变黄金’。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这个想法,也更加促使我们继续探索,深化改革。”曹晖说。

  李金波表示,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进一步坚定了美的集团不断奋进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继续深化转型、主动突破、勇于创新,发挥科技对企业的驱动作用”,他说,“在国家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下,民营企业将能更好地进行创新。美的的科技创新之路将会越走越顺。”

  “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民营经济一定会茁壮成长,中国的民营企业一定会大有作为,中国经济也一定会越来越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湘平说。

毫不动摇 支持民企出实招(国是论衡)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两会寄语)
知行合一 推动邢台更上新台阶(两会寄语)
影像志
责编:张保淑 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