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白冰:一棵长满绘本的树(书人书事)

□ 本报记者 张稚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8日   第 10 版)

  开朗乐观的白冰

  有个小镇,所有东西都只有一个:一只苍蝇,一只蚊子,一个做月光汽水的小姐姐,一个做彩虹面包的小哥哥,一个拉藤蔓大提琴的小歌手,还有一个小魔术师——只要她想,任何东西都会消失。你猜到了,最后,这里成了只有她一个人的小镇。

  一颗向往蓝天和光亮的子弹终于出膛,它满怀喜悦,像鸟儿一样飞。然后它发现自己停不下来,差点射中了拿棉花糖的孩子、推婴儿车的母亲、年轻的恋人……最后飞向苹果树,“我没有了自己”。

  儿童文学作家、上海作协副主席秦文君说,关于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她有两个忧虑,一是幻想类的儿童文学缺少想象力,二是原创图画书缺少大一些的格局。但看了白冰的《一个人的小镇》和《一颗子弹的飞行》,我不由惊讶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简洁抓人的文字被异国风情的小镇和孩子衬得格外动人,仿佛就是理想中的图画书了!

  白冰写过诗,写过小说,这位儿童文学作家同时还是出版人,作为总编辑的他带领接力社开拓创新,不断创出佳绩。但他似乎更享受亲手创作图画书带来的儿童生命状态和轻松快乐:“图画书可以被誉为高于任何图书形式的伟大图书。诞生100多年来,作为人类向下一代传递文明成果、生存智慧、生活经验的有效载体、孩子认知这个世界的第一个窗口和第一级阶梯,它聚集了世界上很多作家、画家、编辑、出版人从事世界上这一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事业。而我,是其中快乐的一员!”目前,他创作的6种图画书在绘画中,还有3个脚本在修改。

  《绿太阳和红月亮》《吃黑夜的大象》《换妈妈》《挂太阳》《雨伞树》《爸爸,别怕》……看着这些书名,你有没有回到童年的感觉?关于太阳和月亮的颜色,关于怕黑,关于生妈妈的气,那是一个个温暖奇妙的梦。

  白冰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图画书,都入选了“中少阳光图书馆”,版权全部输出国外。其中《雨伞树》获2017年俄罗斯图画书奖最佳插画奖、“原创图画书2016年度排行榜”TOP10,入选广电总局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爸爸,别怕》荣获2017年度新浪优质绘本奖;《吃黑夜的大象》荣膺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换妈妈》入选2016CCBF当当童书榜原创榜、2018年度家庭教育影响力图书TOP榜,获新青藤最具人气童书荣誉称号;《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入选2018年度“中国童书榜”最佳童书……

  2月27日,在“白冰图画书的创意空间和情感探索”研讨会上,当这些美妙、精湛的书被一本本谈到,白冰,好像变成了一棵长满绘本的树。

  专家们表示,白冰图画书不再是对西方图画书的借鉴和模仿,而是创造性地讲故事。他的文字充满诗心和童心,既抓住了孩子不愿分享、不接受失去、调皮捣蛋保持一定秩序的特殊心理,也融进了自己独特的生命感受。近年来,他不仅和插画家长时间反复交流画稿,还收敛文字的光芒,让画面充分表现,从“文+图”变成了“文X图”,让读者在日常生活中停顿下来做形而上的思考。

  白冰认为,图画书包括文学图画书、认知图画书、玩具图画书、艺术图画书等多种门类。文学类图画书一定要有绝妙的点子,带来独特的形象、细节、故事、生命感受以及阅读惊喜。图画书语言是带着节奏、韵律、味道、色彩的语言。它既是孩子听得懂、浸满了亲情和挚爱的妈妈的 “浅语”,是简洁纯净又蕴含了深意的“潜语”,同时还是“前语”,是前辈成年人独特的生命感悟,可以为儿童提供情感体验和生存智慧。

你的闲置书去哪儿了?
白冰:一棵长满绘本的树(书人书事)
记忆中的老杂志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