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莫要轻言放弃

胡可茔 (13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8日   第 09 版)

  我从7岁开始学钢琴。听爸爸说,是我自己提出要学钢琴。但到了9岁,就坚持不下去了。幸运的是,我并未放弃。如今,钢琴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刚开始学钢琴时,我非常喜欢。无论多忙,我都会坐在钢琴前好好练习。可这种状态只持续了几个月,我就感觉越弹越无聊。甚至有一段时间,我一整天都不会去碰一下钢琴。但我不敢让爸爸妈妈失望,一直撑着找弹琴的状态。努力有了回报,今年,我已学到钢琴的最高级(加拿大权威音乐机构的证书)。

  有人问:“既然不喜欢,为什么还能坚持下去?”首先,我确实遇到了困难,但我尽力去克服。其次,父母不断鼓励说:“如果你肯花功夫去做一件事情,总会成功。”

  我11岁时,和我一起的同班同学中不少都说不想弹钢琴了。这时候,我问自己:“ 为什么爸爸妈妈不让我停止弹钢琴呢?”过了几年,我终于有了答案。弹钢琴让我受益颇多——我的各科成绩提高了,我的反应速度快了。比如,钢琴考试要求把曲子背下来,我养成习惯后再有需要背诵的内容就容易多了。而且,音乐给我带来了不同的享受。

  在学钢琴的路上,爸爸妈妈一直鼓励我向前走,我很感谢他们。我还要感谢我的钢琴老师,没有她的坚持,我的钢琴水平不会有这么好。去年,我遇到了钢琴家郎朗,真的是十分幸运。

  如今,我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我不会被困难打败。因为,无论做什么事,不要轻言放弃,只要坚持下去,就有成功的希望。

  (寄自加拿大)

我与中国老师的故事
中东“汉语热”再升温
搭建中国和世界交流之桥
在孔子学院的双重体验
莫要轻言放弃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