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橘子洲赏梅

王 卫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7日   第 11 版)

  橘子洲梅花

  长沙橘子洲梅园不大,植梅约500多株,是一座小巧玲珑的梅园。在距梅园不远处,我抬头望去,梅园似一片飘洒在湘江上的淡淡红云。进入梅园,梅花的景色令人陶醉,它们红得醇厚,白得清雅,绿得脱俗。鲜艳的红梅,枝头上尽显娇媚,有的已经绽放,花瓣舒展饱满,花蕊集于花心,露出细丝,丝枝奶白,枝尾突起微大,长着微黄的粉儿。

  我们款款而行,静静品赏,来到园中央。突然,我心中感到缺了点什么,问同行的朋友,刚入园时,我见过白梅绿梅,怎么现在不见了?朋友说,橘子洲梅园的白梅不多,大都藏在幽静之处。经朋友这么一说,我举目巡视,啊,不远处的边边上,有几点白色。我们向着白梅走去,在粉红的梅花海洋之中,偶见几株白梅,格外夺目……

  突然,吹来一阵风,橘子洲梅园如“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粉红的花海下起了纷纷扬扬的梅花雨。我站在梅树下,沐浴着那沁人心腑的花雨。“下雨了”,有人喊了一声。老伴拿出雨伞,为我撑伞。“我们要找地方避雨,还是继续赏梅?”老伴问我。我说:“雨不大,雨中赏梅,是清雅之事。作为游客的我们,是可遇不可求。”我们在雨中继续赏梅。长沙的春雨,初时雨粒有点大,但一阵过后,渐渐变小,飘飘洒洒如细丝,慢慢地飞落在梅花上。

  雨中赏梅,别有一番韵味。虽然刚下过一阵稍大点的雨,但梅花没有被打坏,现在,毛毛细雨,如春天的使者,款款洒在盛开的花瓣花蕾上,比黄豆粒大点的红梅花蕾,如走出闺门的少女,含羞楚楚。春雨的滋润使它更加迷人,相信近日就会绽开。

  雨渐渐停下来,我低头看湘江,只见江上浓雾升起,缕缕团团,滚滚翻腾。朦朦胧胧的白雾,正向橘子洲头洇来。由于刚才的雨,很多游人散去,梅园弯弯曲曲的路径,幽静寂寥,款款而来的江雾,丝丝缕缕,缠绕着梅园的梅花与游人。梅花株株,梅枝条条,梅蕾点点,梅瓣朵朵,在雾霭的笼罩下,亦显亦隐,分外迷人。迷茫的浓雾,使梅园视线有限,十多米之外,只见人影,不见人身。我融在浓雾里梅海中,身心受到大自然的沐浴,心旷神怡。我感到好像喝了一杯陈酒,飘飘然然。难道,这就是梅花醉?

橘子洲赏梅
旅游扮靓“她”生活
“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亮相首博
北京坊的生活味儿
中国商旅管理进入2.0时代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