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培养更多合格的乡村医生(两会寄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7日   第 06 版)

  马国湘

  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中央常委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国的坚定目标,健康扶贫是农村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在健康扶贫工作中,乡村医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保障村民健康,都离不开乡村医生这支队伍。

  乡村医生担负着乡村防疫、医疗、保健、协助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工作,建设健康乡村,离不开乡村医生的全心参与;广大农村群众渴求的医疗条件和服务,也离不开“全科村医”的全力呵护。

  乡村医生工作在最艰苦的一线,支撑着我国的卫生“网底”,但是他们的待遇、身份、养老问题,却迟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因此,有必要从长远发展角度,着力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有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体现对乡村居民的更大关怀。

  建议探索灵活的长效机制,委托定向培养全科村医。制定详细的村医招聘、委培计划,建立健全考核制度、绩效奖励制度、管理制度,财政给予必要的保障,使村医可以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同时根据计划,每年委托医学院校定向委培部分医学生,签订委培合同,毕业岗位定在村卫生室。甚至可以考虑根据各地的实际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在相关院校设立乡村“全科医生”专业,为乡村振兴培养出更多合格的乡村医生。

  要做好村医队伍的培训工作,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或给予其定期进修的机会。

  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村医培养,应该尊重民族地区医药发展特色,给予乡村医生灵活的发展通道。还应强化乡镇医院和村级卫生室建设职责,加快乡镇医院和村级卫生室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为其提供人财物保障。同时整顿医疗服务市场,优化乡镇医院和村级卫生室建设环境。

  (本报记者 叶晓楠整理)

创新发展 核心技术当自强(国是论衡)
科技创新:大道理 硬道理(点睛评论)
培养更多合格的乡村医生(两会寄语)
要高度重视帮扶临界贫困户(两会寄语)
影像志
责编:张保淑 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