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一鼓作气(点睛评论)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6日   第 06 版)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意味着,对于脱贫攻坚来说,这也是关键之年。采访中,明确感受到,代表委员们对这一话题格外关注,对新一年的脱贫任务,他们不仅有强烈的责任感,而且有思路、有办法。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的减贫目标依然是1000万人以上。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数字,过去几年间,每年中国减贫人数都会超过1000万人,创造着不折不扣的奇迹。但这一年又有所不同,许多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表示,相对容易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了,剩下的最后的攻坚任务最艰难。

  面对2019年,我们的工作并不轻松。1000多万人的减贫任务之外,还需要巩固既有的减贫成果。如果不能持续为贫困地区“造血”,而是靠短期“输血”,那么很多已经摆脱贫困的群体会返贫。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到最后一步就没有成功。爬高山正是在即将登顶时,最担心滑下来。

  这要求,我们的干部需要像过去一样亲自抓、亲自干;我们的企业,需要继续通过模式创新,通过产业扶持,带动贫困地区发展;我们的科研人员,需要继续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我们的刚脱贫的、未脱贫的群众,需要继续为美好的明天“撸起袖子加油干”。谁都不能松劲,谁都不能懈怠,这是我们这代人共同的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使数亿人摆脱贫困,这一成就让世界瞩目。有理由相信,经过关键之年的奋斗,中国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千万以上 脱贫要啃硬骨头(国是论衡)
一鼓作气(点睛评论)
影像志
“工业强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会寄语)
有了强的国 才有富的家(两会寄语)
责编:张保淑 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