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加强思想建设 凝聚政治共识(两会寄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5日   第 06 版)

  吕彩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开好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

  致公党始终将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举办致公讲堂、推动致公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建设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致公党员思想状况。致公党员大多具有侨海背景,高度关注外部环境与国际形势,积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归国留学人员就业与创新创业、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等方面建言献策。

  最近,我先后到上海、江苏、重庆等地就致公党员思想建设开展调研。在调研中,我了解到:致公党员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选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致公党具有侨海优势,希望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有的致公党员建议应通过整合、完善现有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培育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

  据我了解,致公党中央今年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中,更多体现出了侨海特色。比如,利用“互联网+医疗”模式,为华侨华人及海外学子提供远程诊疗、健康咨询等医疗健康服务,提升我国的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对外产业经济合作;加快发展面向东盟国家的跨境农业产业等。

  作为致公党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今年全国两会能就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最后冲刺进行深入讨论并作出重要部署;希望能对解决经济运行中短期和长期的问题、周期性和结构性的问题提出有效措施;希望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问题的相关制度,使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报记者 叶晓楠整理)

高质量 转型升级新航程(国是论衡)
高质量成就好生活(点睛评论)
加强思想建设 凝聚政治共识(两会寄语)
加强保护黄金珠宝优秀品牌(两会寄语)
影像志
责编:张保淑 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