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弘扬工匠精神 发展职业教育(代表之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5日   第 09 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近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磅发布,可谓职业教育领域的“硬核”文件,甫一发布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方案》中指出,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使城乡新增劳动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方案》同时指出,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为何受到高度重视?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现代制造业的发展,工匠精神需要继承、弘扬,上升为中国制造业的职业精神,甚至成为各行各业都必须追求并践行的职业精神。其内涵包括:爱业,即发自内心热爱所从事的职业;敬业,即忠于职守,坚忍执着,认真负责,严谨细致,诚实守信,注重操守,尊师重道;精业,即勤学苦练,精通自己的专业或技能,精益求精;乐业,即在自己的职业奋斗、专业追求中乐此不疲,自觉地尽心尽力作贡献。中外历史表明,工匠精神的弘扬和践行程度,决定每个国家制造业乃至各行各业的质量,决定其健康发展程度。

  近年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匠精神的弘扬。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然而,由于多种复杂的原因,目前,工匠精神的弘扬、贯彻与践行,还需要大力加强,首当其冲的,应是在职业教育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此,应从四方面不断推进工匠精神的弘扬,促使职业教育大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弘扬和传播工匠精神、营造崇尚“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制定国家人力资源规划纲要等宏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强化职业教育机制,建立和优化职业教育“蓝金领”的用人标准及规范、教育培训标准、就业辅导标准及规范。

  改革职业教育制度,发挥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制度改革主导作用,建立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制度、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制度、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制度,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制度,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设。

  发挥全社会作用,形成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四位一体;特色教育、全日制教育、非全日制教育、短期培训“四轮驱动”;职业教育“教学做”合一。教育主管部门在建立职业教育跨部门合作机制方面,建立健全政令法规。职业学校应将弘扬工匠精神贯穿教学各环节,从教学、师资、管理、学生职业指导等践行工匠精神,通过校企合作、校园文化建设,弘扬工匠精神。行业也应发挥引领作用,技师协会、工会职能机构应主导或政府部门,落实技师培养标准、师徒注册、过程监管、考评认证等举措的落实和推行。企业作为人才使用的主体,应通过经济、管理手段,把人才留住并发挥其作用。

  借鉴德国、日本、瑞士等制造业强国职业教育经验。大力推行教师、技师“双师制”,让企业工匠走进学校,为学生传授更实际、更现代的专业知识;积极推行职业院校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建立培训机构自主开展培训、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机构 、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和依法监管的格局。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主委)

弘扬工匠精神 发展职业教育(代表之声)
为科技成果转化树立中国坐标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