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分量更重 节奏更快 力度更大 要求更高

——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一年立法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孙 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4日   第 03 版)

  3月的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一个总结梳理、绘制蓝图再出发的重要节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这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持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的基础上,加快立法步伐,立法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法

  “分量更重、节奏更快、力度更大、要求更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副巡视员刘运龙用四个“更”来概括过去一年的立法工作。通过宪法修正案1件,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3件,正在审议的法律案11件……刘运龙透露,这一年,是历届常委会履职第一年中审议通过法律案数量最多的一年。

  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近年来人大工作的突出特点。回顾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一年来的工作,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法是一个鲜明特征。如制定电子商务法,审议民法典各分编,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完善;审议外商投资法,以更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采取打包修改法律、作出决定等方式,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相关立法等。此外,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作出了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决定、关于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

  与此同时,民生立法持续加强。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出台,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提高“起征点”,让百姓享受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药品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进入审议阶段……

  “立法发挥了规范和保障改革的作用,确保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刘运龙说。

  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一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职责问题的决定,明确由其行使原由法律委员会履行的统一审议法律草案等职责,并增加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配合宪法宣传等工作职责。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副调研员黄宇菲介绍,从“法律委员会”到“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虽然只增加了“宪法和”三个字,但凸显了宪法的最高法律地位。宪法法律委员会成立一年来,对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每部法律案是否符合宪法进行审议,确保常委会通过的法律、作出的决定决议与宪法的原则、规定、精神保持一致。

  “如在审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过程中,针对英雄烈士的范围问题,根据宪法序言精神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明确提出将英雄烈士的范围确定为近代以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英烈先驱和革命先行者,重点是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和新中国光辉历程中涌现出的无数英雄烈士。”黄宇菲说。

  此外,为了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了一系列重要活动:2018年3月27日举行“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9月26日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12月4日第五个宪法日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座谈会。栗战书委员长出席每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有力推动了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备案审查回应百姓关切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对法规、司法解释的审查建议,是立法法、监督法赋予公民的一项重要权利,也是人民群众对法规、司法解释制定工作进行监督的一个重要渠道。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加大监督纠正力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为保障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收到公民、组织涉及规范性文件的各类来信来函4578件,可以明确为审查建议的有1229件,其中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范围的有112件。

  “对收到的审查建议,我们逐一进行登记、研究。审查建议办理完毕后,及时向审查建议人反馈研究处理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介绍。

  让天更蓝、水更清,是每个人的关切和期盼,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备案审查工作在这一年里作出了积极回应。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有关方面发函,要求做好生态环保法规、规章、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工作,31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清理发现1029件法规存在与上位法不一致等问题。

  “截至去年12月底,已总共修改514件、废止83件,还有432件地方性法规的修改、废止工作已列入立法工作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副主任田燕苗介绍,这部分生态环保地方性法规是今年监督的重点,法规备案审查室将会重点督促落实。

春暖花开正当时
分量更重 节奏更快 力度更大 要求更高
两会我来了!
新疆“户儿家”传奇诠释民族团结真谛
台籍教师王孟筠当选“三八”红旗手
把华侨华人的心声带到两会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