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望海楼)

■ 叶小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4日   第 01 版)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19年主要任务作出了部署。

  在工作报告中,汪洋特别提到“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国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各级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

  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有明确要求。他指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

  理解好这句话,是在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前提。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相呼应,汪洋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一个细节:2018年,政协常委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专门研究自身建设的会议。这次会议,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对落实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作出进一步安排。

  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包括两部分内容。

  一是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至关紧要。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我们的集中,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我们的民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民主,说到底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的民主制度,要把实现人民最广泛、最有效的政治参与作为最大追求,保障人民民主权利是持续行使的,而不是一时一事的。所以,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在继续搞好选举民主的同时,中国共产党把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到了新的高度。

  二是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意义非凡。

  人民政协有其鲜明的特点和独特的功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载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门协商机构,要有特别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资质,高超的政治水平和协商能力,完善的协商程序和制度保障。要有一大批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的委员作为支撑。专门协商机构要拿出“专”的样子和品质来,人民政协才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显出分量。

  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意味着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必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标志着这一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必将大有作为、有新作为。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把华侨华人的心声带到两会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