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3日 星期日

推进“三个转变” 创建“世界一流”(两会寄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3日   第 06 版)

  温枢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部署。如何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推动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我想,重点是推进“三个转变”。

  一是持续推进从保障供应向增加有效供给转变,在供给侧发力,大力优化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实现质量变革。要通过推动水电以及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提升,实现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要通过推动热电联产项目的改造实施,实现电能对散烧煤的替代;要通过推动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的应用以及煤电灵活性改造,实现电能在能源重点消费比重的提高。

  二是持续推进从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效率变革。注重向发展质量要效益、向存量运营要效益、向管理提升要效益,用低能耗、低排放和高效率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三是持续推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以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业态,实现动力变革。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技术创新,引领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发展,用数字化转型和“两化”融合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中国华电作为中央骨干企业,坚持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截至目前,中国华电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近40%,是同类型企业中水电装机最多、天然气发电装机最多、分布式发电装机最多的企业。2018年,中国华电单位电能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降低32%、11%、11%。单位电能化石能源消耗同比下降1.63克,比“十二五”末下降7.94克。

  未来,中国华电将持续推进“三个转变”,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携手兄弟企业,让人民用上更加清洁、高效、安全、稳定的能源电力,为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邱海峰整理)

这一年,中国人民奔跑追梦(国是论衡)
推进“三个转变” 创建“世界一流”(两会寄语)
建好高校图书馆 共享文化积淀(两会寄语)
两会知识进校园
责编:张保淑 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