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3日 星期日

台百余大学生赴沪实习

“我非常愿意留在上海发展”

瑞 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3日   第 04 版)

  “我来上海实习是看中上海的发展空间与竞争强度,相信自己能在这里充分得到锻炼,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半年过后如果实习结果理想,我非常愿意留在上海发展。”谈及赴上海实习的感受,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的小徐这样表示。

  近日,“筑梦上海·拥抱未来”2019年台湾高校实习生欢迎会在上海举行,自台湾实践大学、逢甲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东吴大学、东海大学6所高校的104位学生,将开启为期5个月的在沪实习活动。包括上海元祖、南侨食品、日月光集团、神旺大酒店、家乐福食品、麦可将文创等在内的近40家在沪台资企业为他们提供了120多个岗位职缺。

  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为实习的同学们提供了往返机票和住宿安排。实习期间,公司还将安排各类团建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融入上海。元祖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实习名额竞争激烈,公司共收到135份简历,有30多人入围面试,最终录取了8个人。元祖董事长张秀琬表示,相对来说,台湾学生的创意能力比较强,这一点值得公司青睐。此前曾有一位参加实习活动的同学成功被企业录用,现在已经做到了营销部门的经理。

  来自东海大学政治系的大四学生陈柏翰便是入选其中的幸运者,陈柏翰说:“未来的几个月中,我希望在这里能学到更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东西,为我未来的职业生涯打好基础。”

  交流中,有不少前来实习的同学明确表示看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大陆近年来新出台的惠台政策也有过详细了解。同时,因为参与实习计划的企业知名度高,品牌也有信誉度,所以他们都愿意把大学最重要的毕业实习选择在上海。

  据了解,为搭建台湾大学生来沪实习就业对接平台,让更多台湾青年来上海发展,放飞人生梦想,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上海市台协”)已经连续5年与台湾高校合作开展实习生项目。

  自2015年以来,上海市台协先后与台湾多所高校建立了产学战略合作联盟,落实实习计划,成效显著。2015年,上海市首次联合台湾实践大学协助台湾大学生赴大陆台资企业实习,成功对接20余家台资企业,32名学生分两批次来沪实习;2016年,45名台湾实践大学实习生赴17家企业实习;2017年,台湾实践大学75名实习生赴24家台资企业实习;2018年,上海市台协与3所台湾高校合作开展大学生实习合作项目,共计120名学生赴40家台资企业实习。

  除了实习工作外,上海市台协还为台湾学生安排策划了多场活动,包括参观上海历史文化景点及青创基地、参访知名台资企业鼎捷软件、赴杭州参访大陆知名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进行踏春联谊等,从而帮助台湾学生感受祖国大陆的发展历程及成就。

  上海市台协会长李政宏表示,期待通过这些活动让台湾的同学们感受到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希望台湾学生能在“筑梦上海”的旅程中收获满满。

在大湾区建设中收获幸福感
阿里山上樱花美
江苏昆山为台人员发放职称证书
深港合作发力大湾区建设
中葡英翻译平台在澳门面世
“我非常愿意留在上海发展”
敬老院里献爱心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