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中美开发出夜视“眼药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2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8日电 (记者周舟)中美两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含有特殊纳米颗粒的“眼药水”,可让实验鼠暂时看到近红外光,从而具备夜视能力。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授韩纲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薛天等人2月28日在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开发出一种含有特殊纳米颗粒的“眼药水”,这种纳米颗粒能与眼睛中的感光细胞结合,成为一种无需外界供能的“纳米天线”。它能吸收近红外光,将其转换为感光细胞可见的绿光。

  动物实验显示,将这种“眼药水”注入小鼠眼睛中后,小鼠不但能感受到近红外光,还能识别发出近红外光的三角形或圆形等图案,且在白天也能识别近红外光图案,这表明“纳米天线”可与常规视觉共同工作。大约10周后,这种夜视能力消失,小鼠正常视觉没有受到影响。

油价开年“四连涨”怎么看(锐财经)
校园民族风 炫彩开学季
建筑工人启动实名制管理
小农户仍是农业经营主体
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
外交搭台 推介中国
中美开发出夜视“眼药水”
展才艺
忙生产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