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春早人更勤 奋进正当时

本报记者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1日   第 02 版)

  这些天,贵州省从江县洛香镇的油菜花盛开了,金黄花海惹人沉醉;江西省龙南县南武当山下的桃花绽放了,漫山遍野一片红艳;上海顾村公园内的早樱也悄然吐蕊了,白如雪花粉如云霞。在和煦的微风中,春天已向我们走来。

  ■ 施工建设热

  2月28日,北京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一个巨大的蝴蝶型钢结构建筑在工人们繁忙有序的施工中被贴上了第一片彩色膜。午后温暖的阳光下,这只正在展翼的“蝴蝶”格外耀眼美丽。

  这里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的演艺中心——妫汭剧场,将成为本届世园会开闭幕式以及重要国家日等演出活动的举办地。说起这个彩色膜结构建筑,北京建工五建集团世园会项目经理吴波异常兴奋:“这是国内首个多色ETFE彩色膜结构建筑,多彩的屋面将与周围景观融为一体,如同花园中彩蝶飞舞……”

  从农历正月初四开始,吴波和他的工友们就回现场工作了,北京建工五建集团负责北京世园会的演艺中心、国际馆和配套项目,共有近900人参与现场作业。倒混凝土、回填沙土、绿化、清扫……气温逐渐回暖,工人们干劲更足,昼夜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园区建设热火朝天。

  ■ 农业生产忙

  2月28日,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1000亩的油菜田、600亩的梨园、800亩的樱桃园里,花儿正含苞欲放。村民们有的在麦田清沟沥水,有的已开始早稻育秧,还有的在特色种植园里修整枝条、除草施肥,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生产景象。

  春耕农事忙。不只安徽,多地春季农业生产已经开始。在湖南省新田县,烤烟田间机声隆隆,一台台大型旋耕机来回穿梭作业,进行翻耕起垄;在河南省内黄县,农民正抓住小麦返青的时机,对麦田施肥浇水,确保夏粮丰收;在福建省长汀县,大埔村举行了一场春耕开耕仪式:一位老农使唤着头戴红花的耕牛在水田中开耕,配上热闹的锣鼓声,大家共同祝福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的育苗大棚里,人们已经忙活了1个月,春节期间也没休息。如今,种苗都已长出嫩芽,有的已经长满嫩叶,满棚绿油油的种苗,一眼望去生机勃勃。

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
栗战书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春早人更勤 奋进正当时
汪洋出席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
韩正主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黄坤明出席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
新疆游客人数创新高
全国两会将至 他们这样参与
中方希望朝美继续保持和开展对话
中国红会援助伊拉克多功能移动医疗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