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期待男篮世界杯的惊喜(体坛走笔)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7日   第 09 版)

  翟晓川在比赛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发

  在大比分战胜叙利亚队后,中国男篮结束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亚太区预选赛全部比赛。在近15个月的小组赛两阶段比赛中,中国队获得7胜5负的战绩。不过,由于是东道主,中国男篮拥有直接进入本次男篮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因此参加预选赛主要出于练兵考虑。

  作为球迷,我们的一大期待是男篮通过比赛磨合好队伍。总体看,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无论是“红蓝两队”,还是“合二为一”,中国男篮先后近40名球员参与亚太区预选赛比赛,涌现出阿不都沙拉木、吴前、赵睿、于德豪等一批优秀年轻选手。更多年轻球员打上了更多国际级比赛,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宝贵的锻炼机会,也有利于国家队未来发展。

  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中国男篮的目标就是拿到好成绩,获得直通东京奥运的门票。通过预选赛,男篮在易建联、周琦等队员带领下,逐步增加了队伍配合默契度,这让我们对男篮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有了更多期待。

  另一个期待是中国篮球产业在男篮世界杯上的“表现”。应该说,篮球在中国还是很普及的项目。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仅中国篮球协会主办的三人篮球赛,其参赛球队就达到了9.2万支,参赛人数超过50万。此外,由于NBA的带动作用,篮球运动和嘻哈、街头、潮流文化等跨界融合,成为深受中国年轻群体欢迎的运动。这样好的群众基础,怎么引导好?男篮世界杯是一个很好的“催化剂”,能带动中国篮球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不过,这其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比如,对于举办这样高水平的篮球赛事,国内众多的篮球赛事怎么“取经”,逐步融入更多元素,满足篮球迷的胃口?比如,对于赛事版权,怎么摆脱“我有什么就播什么”的阶段,真正站在用户角度想问题?比如,如何通过高水平赛事打造自己的篮球明星?比如,如何创新营销手段,创造更多适应新生代观赛习惯的玩法和产品?这些问题其实都是我们可以在这场男篮世界杯前后着重考虑和准备的,也是对中国篮球产业的一次很好检验。

  今年夏天,篮球迷的节日就要来到了。要把这些期待变为惊喜,需要我们勠力同心,抓住契机,打破一些条条框框和所谓边界。如此,我们必将在男篮世界杯上收获更多惊喜。

中超新赛季 有何新看点
东京奥运 国乒只求冠军
期待男篮世界杯的惊喜(体坛走笔)
女网“小花”马姝玥夺得成人赛首冠
KHL昆仑鸿星结束本赛季征程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