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揭幕战本周打响

中超新赛季 有何新看点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7日   第 09 版)

  侯永永

  张玉宁

  本周末,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将重燃战火。经历了国家队的“动荡”与冬歇期的调整,即将拉开帷幕的中超联赛承载了人们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和希望。

  在近日举行的中超中甲联赛动员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表示,今年联赛总的要求是更精彩、更职业、更国际化。进入第16个年头的中超联赛,期待在自己的“花季”助力中国足球绽放。

     

  星光淡了 引援渐趋理性

  距离2月28日的转会截止日越来越近,各支中超球队已陆续完成新赛季的引援任务。今年,受中国足协“四大帽”和引援调节费等政策的影响,俱乐部在引援方面的投入愈发谨慎。尽管如此,新赛季中超的球员变动依旧不小。

  在大力限制“金元足球”的背景下,近两个赛季中超联赛的大牌外援数量有所减少,不轻易更换外援、高性价比引援成了不少俱乐部的选择。今年新踏上中超的外援中,球迷耳熟能详的也只有大连一方的哈姆西克、山东鲁能的费莱尼、广州富力的登贝莱、天津泰达的瓦格纳等。而伊哈洛、阿兰、姆比亚等中超“老面孔”则换了新东家。

  归化球员的引入,是新赛季中超联赛的最大看点之一。此前的超级杯比赛,北京国安的侯永永替补上阵,创造了中国足球归化球员的新历史。除了侯永永之外,北京国安的新援李可、广州恒大的布朗宁等球员,同样有望尽快入籍、注册,以内援身份参加联赛。

  对归化球员问题,中超联赛部部长陈永亮说,入籍球员转会、注册、参赛工作参照《中国足球协会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执行,这一规定将于近期下发。

  新赛季,U23球员的引入成为不少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操作重点。广州恒大一举拿下张修维、高准翼、韦世豪、刘奕鸣、何超等多名国字号年轻球员,俨然有U23“小国家队”之势。北京国安“压哨”签下张玉宁,同样引人关注。将留洋“接力棒”传给武磊之后,这名经历丰富的希望之星,有望在国内赛场得到更多机会。

  与上赛季不同,新赛季中超联赛的U23政策将不再与外援上场人次挂钩。按照要求,每场比赛至少1名U23球员首发,累计上场人次中超不少于3人次。如俱乐部报名球员被各级国家集训队征调U23球员,出场人次则相应递减。

  排行多了 鼓励精彩比赛

  为了激励球队踢出精彩比赛,新赛季中超联赛建立了净比赛时间奖惩制度,设立了净比赛时间专项资金,设立60分钟净比赛目标。中超每轮达标的俱乐部获颁“净比赛时间60分钟奖杯”,并奖励10万元;设立“赛季净比赛时间最大提高奖”“赛季净比赛时间最高奖”(需达到55分钟以上),分别奖励100万元和200万元。赛季结束后,专项资金剩余部分均分成136份,按照净比赛时间排名,第一名获得16个份额,依次递减,最后一名获得1个份额。

  除了净比赛时间排行榜,国内球员也将有自己的排行榜。新赛季,每轮中超将公布综合能力排名前80名的国内球员名单和数据,为国家队组建和球员个人能力提升提供科学依据。为全力做好国家队备战配合工作,确保国家队水平提高更加有效,中国足协将研究国家队参赛计划,为国家队备战预留充足的调整、集训和比赛时间。

  此外,俱乐部青训在中超联赛准入等过程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本赛季,中超各支俱乐部的27人国内球员报名名单中,至少应有2名球员为本俱乐部青训培养的U21球员。经过几年过渡,这一数字将达到6-8人甚至更多。

  职业裁判 接轨欧洲联赛

  除了球队和比赛之外,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又一变化来自于裁判。为了促进中国足球裁判队伍的全面发展,国内优秀裁判员与签约外籍职业裁判员将共同组建中国足协职业裁判员团队。新赛季的中超联赛,马宁、傅明、张雷和两位外籍裁判克拉滕伯格、马日奇成为首批职业裁判。

  两名外籍裁判的加盟格外引人关注,来自英国的克拉滕伯格和来自塞尔维亚的马日奇均拥有显赫的经历,曾执法世界杯、奥运会、欧冠决赛等大型赛事。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新探索以及与欧洲高水平联赛接轨的新尝试,职业裁判的设立有望促进联赛的公平公正,并带动中国裁判员整体水平的提升。

  新变化也更多地体现在细节之中。在超级杯比赛中,上海上港与北京国安的球员都穿上了背后印有自己姓名的“战袍”。此前,占据这一位置的往往是赞助商广告,这一不职业的做法一直备受球迷诟病。新赛季,中超球员终于可以“实名”出场了。

中超新赛季 有何新看点
东京奥运 国乒只求冠军
期待男篮世界杯的惊喜(体坛走笔)
女网“小花”马姝玥夺得成人赛首冠
KHL昆仑鸿星结束本赛季征程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