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稳投资 有储备有信心(锐财经)

本报记者 孔德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7日   第 03 版)

  2月26日,我国华东地区第二条快速客运通道——商(丘)合(肥)杭(州)高铁正式开始铺轨。商合杭高铁全长约795公里,工程总投资约960.8亿元,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是纵贯安徽省全境、连接中原、江淮与长三角地区的重要交通主干线。
  图为中铁十八局的工作人员在安徽亳州进行铺轨作业。
  倪树斌摄(新华社发)

  国家发改委2月26日发布“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及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报告称,2018年全国拟建项目数量增势较好,同比增长15.5%,为2019年投资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的项目储备基础。有关专家指出,“稳投资”是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方面。现阶段我国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人力资本积累和物质资本积累都还有较大空间,强化投资政策的精准性和适度性,聚焦补短板、调结构,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平稳态势。

  中西部领先全国

  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以下特点:

  从领域上看,去年基础设施领域拟建项目数量保持中速增长。2018年基础设施拟建项目数量较上年增长5.3%,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较上年增长4.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4.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8.4%。房地产拟建项目数量增长,施工项目成为支撑房地产投资增长的主导因素。制造业拟建项目数量增势较好。2018年制造业拟建项目数量较上年增长24.0%。

  从地区上看,去年中西部地区拟建项目数量增速领先全国。2018年,中部、西部地区拟建项目数量分别较上年增长30.1%、26.3%,东部地区增长3.1%,东北地区下降14.5%。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形势相对较好;东部地区是我国对外贸易集中区域,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拟建项目数量增速相对较低;东北地区仍处在产业转型关口,叠加经济增速较慢、人口外流、政府债务高企等问题,投资增长压力较大。

  从方向上看,转型升级成为产业投资热点方向。2018年,先进制造业拟建项目数量较上年增长34.4%,高出整体制造业增速10.4个百分点。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带动下,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布局,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现代服务业拟建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3.1%,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效果显现,新兴服务模式蓬勃发展,现代服务业快速扩容。

  基建投资是重点

  基于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汇集的拟建项目数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分析,从时间趋势看,投资增速可能呈现出前高后低运行特征;从主要领域看,制造业将保持较快增长,继续发挥“稳投资”的主导性作用,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中速增长,是“稳投资”的重点发力方向。

  牛犁分析,在一系列措施实施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领域虽然在今年上半年或将面临下行压力,但是年初以来各方面预期好转,保持制造业投资稳步回升是有信心的。“尤其是新兴制造业领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今年年初开局投资有望保持平稳的态势。”牛犁说。

  在2018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较大、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收缩的形势下,牛犁预计2019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会有一定压力。“但是随着国家加大对本领域的支持力度,基础设施投资作为‘稳投资’的重点发力方向,基建的增速有望逐步回暖,恢复到合理区间。”牛犁表示。

  不搞大水漫灌

  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要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

  发改委的报告指出,对标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下一步可以集中发力的有效领域包括:

  一是高端制造业领域。按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大关键技术、高端装备以及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领域投资,尤其重视集成电路、发动机、人工智能减速器等高技术产业项目投资。二是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研究规划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应用投资发展方案;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基础设施投资,积极储备、推介优质投资项目,创新新领域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三是生产要素领域。加强对资源、环境、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领域投资力度,提高各类要素生产效率。四是社会补短板领域。促进社保、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根据不同地区发展情况,因地制宜,通过落实重大公共服务投资项目,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

  牛犁表示,综合考虑储蓄率水平较高、高质量发展引导、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等因素,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稳投资’就是要有针对性地在这些领域给予支持,而不是‘大水漫灌’。”

稳投资 有储备有信心(锐财经)
民族文化有传人
西藏30万农牧民成“林业卫士”
绿色债券发行突破300亿美元
多家公募基金启动布局科创板
人民币对美元上调179个基点
沪深两市连续两日成交破万亿
农技指导 助力春耕
广府庙会 广州举行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