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让中国企业当好“开放之舟”(开放谈)

子 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6日   第 06 版)

  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以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运作模式率先进入中国,促进了中国消费市场的活跃与企业竞争意识的增强。在这样一个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并且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取得了比较优势,稳步“走出去”成为全球经济产业链上重要的参与者。通过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着中国、认知着中国,“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开放之舟”。

  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全球经济格局正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方面,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企业为全球提供的产品、技术、服务都有着更高的含金量;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持续发力,全球经济“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变小了,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更加突出,保护主义思潮有所抬头。这些,都对中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如何化挑战为机遇,让中国企业作为“开放之舟”能够行稳致远,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新课题。

  首先,要善于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历史往往是最好的老师。尽管单个“开放之舟”出海时间可能不长、经验可能不多,但中国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海外业务经验。出海较晚的企业可以参考出海经验丰富的企业,借鉴经验、吸取教训、少走弯路。

  其次,要积极争取政策的有力支持。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不仅屡次向世界展示了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态度和决心,更拿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助推国际经贸合作的实招。中国企业应该抓住这些机会,在积极与国外企业接触的同时,进一步用好进出口信贷、海外投资保险、涉外机构咨询服务等国内提供的配套支持措施。

  此外,要扎实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经济越开放,市场越活跃,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就越激烈。中国企业在海外寻求业务发展机遇时,归根到底要做好自身业务功课,努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增加企业生产经营的本地化程度,以受欢迎的产品、合理公道的价格赢得消费者青睐,以良好的企业形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赢得当地社会的认可。

  面对上一轮经济全球化遭遇的挫折,中国的选择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共赢中谋求新的发展,坚持以实际行动推动新一轮全球化。可以预见的是,“走出去”经验日益丰富的中国企业,不仅将成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更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源源不断注入正能量。

“走出去”,越走越好
让中国企业当好“开放之舟”(开放谈)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