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防范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6日   第 03 版)

  2月25日,国新办就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各种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两年来,银保监会始终坚持强监管、出重拳、治乱象、守底线、补短板、立规矩。既加大了监管力度,也加大了对“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的违纪违规的经营活动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对“无照非法驾驶”从事违规乃至违法的金融活动也给予严厉的惩治和禁止。两年内共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454人次。

  王兆星表示,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是最高使命。在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治理金融乱象,并严厉进行问责的过程中,积极引导支持和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双创的支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

  经过努力,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已取得一定成果。一是信贷投放增量扩面方面,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到33.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到9.4万亿元,同比增长21.8%。二是贷款利率有明显下降。去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6家大型银行包括邮储银行比一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

  王兆星表示,目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进展只是阶段性的进展,很多风险隐患尚未完全消除。因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紧盯以下几个重要的风险领域:

  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不良资产,同时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二是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五是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

  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也要练好内功,加强抵御风险能力的提高,加强风险防控能力的提升,更好地应对外部风险的传染。“金融要想长治久安,要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风险,还要建立严密的、审慎的监管制度和内控制度。所以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制度的补短板工作。”

不让拖欠账款绊倒民企(锐财经)
开学了
渤海探明千亿方大型凝析气田
沪深两市大涨成交破万亿元
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超5000亿
防范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果
广州北站交通枢纽建设顺利
华为推出5G手机
减税降费 春风行动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