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5日   第 10 版)

  图一为2月19日晚,北京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灯光秀如梦如幻。
  李文明摄(人民视觉)

  1月27日,X9020次中欧班列满载商品抵达西安新筑车站,这是2019年以来抵达西安的第29趟“洋年货”专列。图二为消费者在西安中欧班列年货节上选购。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图三为2月20日,江苏省灌云县图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机械在现场施工。
  吴晨光摄(人民视觉)

  中国保留元宵节传统习俗(图一)

  元宵佳节,一层薄雪覆盖北京街头,但并没有影响北京人雪中闹元宵的兴致。在中国,家家户户都会在元宵节吃元宵或汤圆。圆圆的糯米团子裹着各种馅料,寓意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吃完汤圆,赏花灯活动隆重登场。花灯高悬街头,灯罩上写着谜语,人们赏灯猜谜,度过一个热闹又有趣的元宵佳节。

  近年来北京城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似乎减少了几分年味。而街头巷尾悬挂的花灯却使人们再次陶醉在春节的尾巴中。在中国南方地区,人们还会在元宵节这天放孔明灯。成百上千盏孔明灯徐徐升上夜空,平添几分年味。

  ——据埃菲社2月19日报道

    

  “洋年货”折射中国开放步伐(图二)

  2019年春节,中国百姓一如既往地囤年货。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年货”逐步进入中国普通家庭,促进了民众消费,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随着中国跨境电商和物流等一系列政策日益完善,购买年货变得越来越便利且多元化。

  越来越多中国人购买洋年货,让海外民众体会到中国百姓生活品质在不断提高,同时也能感受到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精神。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歇,正为世界创造更多商机。

  ——据日本《东方新报》2月19日报道

      

  中国大力打造优质农田(图三)

  中国近日宣布,未来将打造8亿亩的高标准农田以确保中国的粮食安全。自2011年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打造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2018年底,中国已完成打造6.4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按照计划,中国在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表示,建立高产田、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率、改善粮食品种将帮助中国在国际粮食市场上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月20日报道

       

  中国电影《地久天长》感动柏林

  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闭幕。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男女主演王景春和咏梅凭借出色演技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

  这部时长3个小时的影片制作耗时4年,讲述了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一个家庭跌宕起伏的命运流转。两位主角所扮演的角色有力地刻画了人在面对挫折时的表现,并在影片结尾达成了和解。

  有德国记者在记者发布会上发言,希望影片“拿走所有的奖”,而映后社交媒体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影评人也纷纷写下影片带给他们的感动。影评人一致认为,这一极具中国色彩的故事获得共情的原因在于,影片凸显了亲情与家庭关系的变化。

  ——据路透社2月17日报道

海外声音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蓝图绘就(国际论道)
绿水青山扮靓美丽中国(专家解读)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