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全国两会在即 各地频出新招

陈振凯 印 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3日   第 02 版)

  2月18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标志着省级地方两会落幕。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各地政府工作报告讲什么?2019年有何新计划?

  勠力实干

  省级地方两会上,一些话题受到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共同关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均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山东省提出“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和企业信用体系,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体系”。吉林省专门提到股票、养老金、P2P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风险点,等等。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省份均关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河北省计划强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将大力推进“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湖南省将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北京市把城乡统筹、区域协调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谋划。辽宁、内蒙古等地将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村牧区现代化。湖北省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

  保障和改善民生。如在环保领域,31个省市区均提出相关举措,山东省提出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防联控联治;湖南省提出新开工100个城镇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在教育领域,北京、江苏、福建等地为破解“三点半”难题,提到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在医疗领域,北京市以电子病历和居民健康档案为主要内容,建设市区两级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民营经济发展。浙江省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的第一条就谈到了民营经济话题。河北省制定了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40条政策。安徽省将全面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设立10亿元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00亿元以上民营企业纾困救助基金。广东省则提出“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鼓励民营企业打造“百年老店”。

  因地制宜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天津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效推动重点领域协同,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项目化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河北省,坚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作为重大任务,推动落地见效。

  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相关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关注落实工作。如四川省扩大开放合作,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上海市积极推动崇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加快建设世界级生态岛。浙江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高标准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大硬仗。湖北省聚焦聚力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广东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第一,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共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布局建设一批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第二,加强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第三,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宋庆龄基金会人民日报媒体公益基金启动
全国两会在即 各地频出新招
敦煌:春风暖 旅游热
反对任何导致委局势紧张行为
没有根据 没有必要
养老院服务质量有很大提升
第79次中老缅泰湄公河巡逻完成
天骄航空接收首架ARJ21飞机
中国在抗病毒免疫领域获重要突破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