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早春游环碧园

高岳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2日   第 12 版)

  早春环碧园
  李红兵摄

  踏入安徽省庐江县的环碧园,早春的气息在幽幽地散发着,尽管极淡极浅,但还是令人心旷神怡。

  环碧园南北池畔遍植柳树,从望奎桥到文德桥的长堤两侧尤多。落光了叶子的柳枝细细看,已经与深冬时有了微妙的变化,是介于赭黄和嫩黄之间的老黄。令人惊喜的是,柳条上不知何时有序排列着许多芽孢。春寒料峭,柳树在孕育着希望。

  文德桥头晚步时,河亭新涨碧涟漪。泮池东畔张公柳,犹自依依尽日垂。这是民国初年的庐江诗人陈诗赞誉环碧园文德桥畔张公柳的诗篇。据载,清光绪年间张鹤俦在环碧池栽植三棵柳树,一株文德桥畔,一株环碧园东南,一株环碧园西南,已逾百年。百年柳树,老骥伏枥、老当益壮,勃勃生机让人钦佩。特别是西南那一株位于水中央,百年孤独,却在春风的剪刀下,年年绿丝飘拂,精神矍铄。

  与柳树相比,梅花才是先行者、报春者。腊梅率先冲寒,作了报春的急先锋。红梅、绿梅不甘落后,赶趟儿地来了。无论是素心腊梅,还是狗齿腊梅,风头已过,花儿虽在枝头摇曳,但花瓣明显没有盛开时绸缎般的光滑,只要摇晃树枝,花瓣就簌簌地落下。所幸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红梅呢,开得灿烂,红云一片,蔚为壮观。有些枝条上还有豌豆大小的花苞,煞是好看。有了不少花苞,红梅估计还能延续一段时间的旺盛。倒是绿梅,不知道是谦逊,还是谨慎,花苞绿豆一样小,开出的花朵也是荞麦花式的。我读高启的《梅花九首(其一)》中的“琼姿只合在瑶台”诗句,方晓梅花适合生长在缥缈的仙山,不知哪位仙家之手栽在环碧园,可见环碧园是块风水宝地。的确,环碧园身世不凡,相传始建于明初,本为私家园林,迭有废兴,后来置为公用。

  踏雪寻梅,最有诗意。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真的佩服卢梅坡把梅花和雪写活了。原来雪也报春呀!难怪诗人说雪是春天的请柬,此言不虚。

  环碧园还有些常绿树木,比如海桐、樟树、雪松,早春的颜色比冬时活泼、油亮,预示着春的来临。近处的草坪上有一小撮一小撮的绿色,蹲下身端详一番,不认识这种小草的名字,我用软件搜索了一下,原来是有顽强生命力的沿阶草和麦冬。这两种草即使在凛冽的寒冬,也生机勃勃。我拨弄着枯黄的草坪,枯草的根部也有针细的草芽萌动。

  往池塘里看,不知名的水草蓄势待发。两只野鹜悠闲地从文曲桥底游出。春江水暖鸭先知,鸭子最有发言权。我弯下腰,用手划拉着水面,有些微寒。早春的水,已没有了寒冬腊月的刺骨和威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水也是报春者。

  早春的气息萦绕在环碧园,沁人心脾;早春的花草树木生长在环碧园,赏心悦目。

雅鲁藏布江的田园风光
中国旅游市场淡季不淡
早春游环碧园
苏州赏梅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