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新时代 闽籍侨商再出发

闫 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1日   第 08 版)

  新年伊始,欧洲新侨协会理事长、运豪国际集团董事长张晓东作为特邀列席人士,忙着参加福建省福州市、辽宁省抚顺市等地的政协会议,积极为各地发展建言献策,帮助对接海外资源。

  到处开会,让张晓东感受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信心”与“获得感”满满。他表示,将争取落地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助力家乡发展。

  今年初,福建出台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擎,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看到福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等多区叠加、加快建设的新机遇,张晓东更加坚定了回归发展的选择,“希望搭建起福建与欧洲之间政府、经贸、教育、文化等多方位交流合作的桥梁”。

  从下海创业,到去欧洲打拼,再到回归故土投资兴业,张晓东说,他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每一步都踩上了这个时代的节奏点。

  201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张晓东成为首批进驻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侨商之一。在福州自贸片区,张晓东注册了一家中比合资国际贸易公司,为福州空港中欧保税物流园区做内部资源配置和业务划块。去年,他又签约投资并购福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物流园项目。

  “实际上,每年我都在设立新的公司,包括为响应‘数字福建’建设,去年成立了一家信息科技公司。”张晓东表示,有责任、有义务做好福建连接海外的桥梁纽带。

  目前,福建在新起点上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侨的优势,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鼓励海外侨胞回闽投资兴业。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侨商是参与者,也是直接受益者。”阿根廷华人企业家协会主席严祥兴从事的是小商品贸易,他说,如今交通四通八达,通关也越来越便利。

  严祥兴表示,无论是从义乌出口产品到阿根廷,还是从阿根廷进口商品到国内,通关都十分便利。“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

  严祥兴回到家乡投资,也刚好有将近5年的时间。谈及“回归”,他说,一方面是在海外赚了“第一桶金”,希望回到家乡做一些贡献,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另一方面,也看到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给侨商带来的无限机遇。

  福建是中国侨务资源大省,拥有158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像严祥兴一样的侨商,因看好福建发展的机遇而纷纷选择回乡发展。

  1997年,陈玉树在马来西亚组建四君子古典家具企业,随后在新加坡设立四君子古典家具公司,在澳大利亚悉尼设置古典家具合作中心,成为闽商“走出去”的一个缩影。而今,他回到家乡,成立福建省莆田四君子古典家具(集团)有限公司,探索中国古典家具制作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

  在陈玉树看来,“走回来”是因为“海丝”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等多区叠加的优势,为侨商带来大好的创业机遇。“侨商应该抓住机遇,继续发挥开拓精神,为建设‘新福建’助力。”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海外华商和侨资企业为福建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希望侨商侨企在新时代“再出发”,抓住“一带一路”“新福建”建设的发展机遇,实现企业的转型。

  (据中新社电)

新时代 闽籍侨商再出发
用诚信赢得建筑业好口碑(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温籍华商的回乡发展之路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