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神州处处闹元宵

李 贞 李坤晋 刘珈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0日   第 02 版)

  2月19日,游客在上海豫园灯会上游览。
  新华社记者 刘 颖摄

  2月19日,游客在南京夫子庙景区赏灯游览。
  苏 阳摄(新华社发)

  2月19日,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各乡镇的村民在该区舜帝陵景区进行民俗表演。
  鲍东升摄(新华社发)

  2月19日,人们在河北省迁安市街头猜灯谜。
  陈 儒摄(新华社发)

  北京,伫立了500多年的故宫首次开启“紫禁城上元之夜”,璀璨辉煌;西安,大唐芙蓉园的灯会热闹喧哗,展现着民俗风味;浙江乌镇,“水灯会”别有风韵……元宵节赏花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元宵之夜,中国的大地被喜庆的花灯照亮,各地的元宵灯会呈现着不同的风采。

  重传统文化味

  过传统佳节,要有点传统味道。不少灯会的举办着力突出文化特色,令人眼前一亮。

  今年元宵节期间,北京故宫开放夜场,推出“紫禁城上元之夜”。该活动消息公布后,立刻引发民众抢票热潮,网络上的预约票“秒光”。“机会难得,很多朋友一起抢票。我很幸运有机会能在元宵节看看夜晚灯火辉煌的紫禁城。”北京市民周女士获得预约资格后很激动,特意发了朋友圈“炫耀”。从18日夜间开始,故宫灯光秀的图片就在网络上刷屏。红色的灯笼映衬着红色的宫墙,从紫禁城城墙上射出的数条光柱照亮了天空,更显故宫东西雁翅楼的雄姿壮美。有网友留言赞到:“惊艳!喜欢这样大放异彩的紫禁城!”

  西安的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已举办了7届。本届灯会规模庞大,是灯组数量最多、体量最大的一届。园区灯组共分为盛世大唐、互动童趣、民俗非遗、新春年味、水上灯组5大板块,最大限度地还原唐代上元灯节盛世景象,多维度展现了西安的古都风貌。

  水与花添情调

  在天气已经转暖的南方,元宵灯会则增添了不少春天的气息。

  浙江省杭州市的吴山广场临近西湖景区。今年,吴山城隍阁首次承办元宵灯会。参天古树下布置了一片玫瑰花灯海,园林小品间,花灯掩藏在真花真草中,成为园林景观的一部分。“虽然灯展规模相对较小,但布置和设计精巧。我们把花灯与景区独有的自然景观相结合,让灯会更具野趣。”吴山灯会负责人说。

  同样在浙江,乌镇继续举办“水灯会”。河水和龙形田上共布置了7组300余盏富有吉祥寓意的魅力水灯。“码头集市售卖的新春美食、水上戏台旁的民俗展、江南风韵的剪纸花灯,也都是‘水灯会’的亮点。”乌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广东,广州市增城区大埔围村举办了花海迎春灯会。从公路驶入村庄,便能看见玫瑰、紫薇、黄金竹等花草连绵。灯会依照花海的特点进行设计:十二生肖灯、荷花灯、流星隧道、心形隧道等引来人们拍照留念。“灯会布置很是精美,带着家人一同来观赏,很开心。”当地游客参观后说。

  老手艺讲传承

  游人们逛灯会看得开心,而璀璨灯会离不开花灯制作人的辛苦付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仙居花灯的省级传承人,陈彩平的春节过得十分忙碌。

  经过绘图、粘贴、熨纸、剪订、凿花、刺绣、竖灯、装饰等十多道工序后,针刺无骨花灯组灯作品《百花迎春》在陈彩平的手里完工。花灯采用了四连屏悬挂12盏花灯,四个屏风的串灯象征人民的生活四季如花;12盏花灯象征一年的12个月,寓意月月吉祥、四季平安、年年幸福。正月初八,《百花迎春》参加了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非遗街的开街仪式。正月十五,在非遗街的元宵灯会上,《百花迎春》的亮相再次引发了观众们的喝彩。

神州处处闹元宵
“雨水”采春茶
北京冬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发布
西藏完成1.3万多函古籍登记
今朝“战旗”美如画(新春走基层)
中国等国植树造林固碳贡献大
不排斥华为参与5G建设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