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诗词里的元宵节

□邹世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9日   第 07 版)

  东风夜放花千树——燃灯放焰

  正月十五夜

  (唐) 苏味道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青玉案·元夕

  (南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提起写元宵节的诗词,这两首是最具代表性的。正月十五燃灯的习俗始自汉代,至唐宋已颇为兴盛。透过这些清辞丽句,可以遥想当年元宵夜,花灯焰火交相辉映、红男绿女彻夜游冶的繁华盛景。

  灯烧月下月如银——出门赏月

  元宵

  (明) 唐寅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

  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

  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中国古代有赏月、拜月的习俗,上元夜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这一夜的月亮受青睐程度几乎不下于中秋节。江南才子唐寅《元宵》一诗,写出了元宵灯月相映之妙。天上月,人间灯,中有焰火如流星,这一夜的华夏大地是欢畅不眠的,真可谓“春宵一刻值千金”。

  说与诗人仔细吟——喜猜灯谜

  天上人间两渺茫,琅玕节过谨隄防。鸾音鹤信须凝睇,好把唏嘘答上苍。

  ——《红楼梦》灯谜

  溪壑分离,红尘游戏,真何趣?名利犹虚,后事终难继。

  ——《红楼梦》灯谜

  大约是从南宋时起,有人将谜语写在元宵节的花灯上,让赏灯人猜灯谜、赢彩头。有“中国封建社会大百科全书”之称的《红楼梦》就多次写到“制灯谜”。如以上所列,多数灯谜都很难猜中,所以灯谜又有“灯虎”“文虎”的雅称。当然也有一些通俗易猜的,如《红楼梦》中贾母就有“猴子身轻站树梢”的谜语,谜底为“荔枝”。这些雅俗共赏的灯谜,给元宵灯会加入了互动环节,增添了不少谐趣。

  试灯风里卖元宵——共吃元宵

  上元竹枝词

  (清)符曾

  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

  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

  吃元宵最早应是见于《开元天宝遗事》,唐代管这种糯米为皮、糖为馅的食物叫“面茧”,后来叫“乳糖圆子”。后南方人简称为“汤圆”。因其为元宵节专用食品,爽脆的北方人索性就叫它“元宵”。元宵以白糖、芝麻、豆沙、各色果料等为馅,可甜可咸,食用时煮、煎、蒸、炸皆可,具有团圆和美之意。

  人约黄昏后——情人嘉会

  生查子·元夕

  (北宋)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在女子养在深闺、足不出户的时代,元宵节是姑娘们打破禁忌、出门游玩的唯一机会。这一万人空巷的盛会,让未婚男女可以借着赏花灯相看相遇、物色对象,也为情人约会提供了绝佳时机。元宵节堪称中国传统的情人节,具有浓浓的浪漫气息。在台湾,还有未婚女性在元宵夜偷摘葱或菜将会嫁到好丈夫的传统习俗,俗称“偷挽葱,嫁好尪(wāng)”“偷挽菜,嫁好婿”。

  昨日紫姑神去也——祈福去病

  正月十五夜闻京有灯,恨不得观

  (唐)李商隐

  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

  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

  赛紫姑,即举行迎紫姑的赛会,是元宵的一种民俗。紫姑,俗称“坑三姑娘”,厕神名。元夕之夜,于厕边或猪栏边迎之,以问祸福。

  古代元宵节还有许多习俗,如今已几近失传,比如女性集体“走百病”以求身体康健,比如给新嫁的女儿“送孩儿灯”寓意“添丁”……

  近代台湾诗人丘逢甲在《元夕无月》中写到:“三年此夕月无光,明月多应在故乡。欲向海天寻月去,五更飞梦渡鲲洋。”可见哪怕时光暗换,不管身在何方,元宵这个传统佳节,总能唤起中华儿女深藏在文化基因里最温暖的乡土记忆、最深沉的民族情感。

元宵:一年明月打头圆
喜乐喧腾“闹元宵”
历久弥香的元宵(文化只眼)
图片报道
诗词里的元宵节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