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8日   第 10 版)

  2018年8月21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以北80公里的卢韦罗区珠穆朗玛学校,本土中文老师摩西·阿波罗给学生们上中文课。
  新华社记者 张改萍摄

  中国科幻电影实现新突破

  作为科幻片与灾难片的综合体,《流浪地球》的叙述主体与角度都从中国团队出发,能提振士气和民族自豪感,这或许才是时下主流贺岁片的关键要素。除了票房势如破竹,影片也激起中国国产科幻片实现巨大突破,乃至中国航天发展与国家实力崛起的大量讨论。影片传播了“命运共同体”、集体主义精神等中国特色价值观。不少中国媒体分析,这与美国科幻片标榜的个人英雄主义截然不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3日报道

  

  汉语在东非多国受到热捧(见上图)

  中国在非洲的存在与日俱增。美国企业研究所估计,2005至2018年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投资额与合同额高达2990亿美元。许多非洲年轻人渴盼受益于这些投资并改善自己的经济和就业前景,学中文已成为他们实现梦想的捷径。随着非洲国家把汉语列入教育课程,众多当地年轻人纷纷学习。

  在东非,乌干达和肯尼亚正引领这股潮流。肯尼亚近来宣布已完成普通话教学大纲的编制并将于2020年实施。在坦桑尼亚,越来越多院校教授中文。在乌干达,汉语已被纳入全国教程。

  ——据肯尼亚《东非人报》2月13日报道

  

  中国数据业展现空前活力

  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大举进军物联网等新技术领域,到2025年中国将比美国产生更多数据。“数据或许不会出现在资产负债表上,但数据是一个公司最宝贵的无形资产。中国初创企业尤其懂得如何利用海量数据打造双赢的商业生态。”

  “对比其他新兴国家,我们惊喜地发现,中国不仅产生的数据量非常庞大,而且还呈现出其他国家很少有的极具活力的数据类型。”业内分析人士说道。

  ——据美国CNBC2月14日报道

中国仍在上演最好的消费故事(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短视频凝聚大众创造力(专家解读)
短视频“中国风”吹向世界(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