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一年明月始今宵(留学记)

许 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8日   第 09 版)

  与朋友相约,除夕在家聚餐,一起看春晚、吃火锅、包饺子。图为大家在除夕包好的饺子。
  许 可摄

  “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来日本留学多年,已经记不清是第几年没有过像样的春节了。在终于忙完硕士毕业论文和答辩之后,我迫不及待地准备跨越津轻海峡,从北海道奔赴东京,只为完成一个与朋友一起过年的约定。

  出发之前去学校拿东西,却没想到,今年最令我感受到过年气氛的场景,居然是助教在研究室门口张贴的春联!看来助教对中国文化了解颇多,连“福”字倒着贴都知道。借着这股喜庆的氛围,我出发去了机场,假装自己也在“赶春运”。

  从玉树琼花的静谧雪国到华灯璀璨的现代都市,变化的是眼前的景色,不变的是在异国他乡仍旧坚持想要过年的心情。与朋友相约,除夕在家聚餐,一起看春晚、吃火锅、包饺子,这也是一个在外过年的留学生最后的倔强。除了饺子,还拜托朋友帮我包了汤圆冻起来。没想到,我这个北方人人生中第一次吃肉汤圆,居然是在东京,味道还不错!

  厨房太小、饺子皮太硬、饭菜品类单一……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聚在一起,不再孤单。或许,这就是中国人流淌在血液里的坚持。

  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通过微信语音、视频与家人实时通话,我们也像春晚的在线连线一样,感受到了国内浓浓的过年气息。在春节祝福声里,日本的各大商场也纷纷张贴出了“新年快乐”的条幅。可以说,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和更多的安全感。

  (寄自日本)

海外学子遭遇诈骗 如何寻找破解之道
共在异乡庆新春
一年明月始今宵(留学记)
中国学子与美国外教共庆中国年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