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寻·年”引发海内外网友情感认同

海客视频讲活中国故事(网上中国)

海外网 刘 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5日   第 08 版)

  加拿大华侨上传的当地华侨华人春晚视频截图
  (海客视频网友:佳子)

  国内网友上传的过年视频截图
  (海客视频网友:谢大侠)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总领事张平在新春之际,向全球华人表达新年祝福;明星吴亦凡唱起浓郁中国风歌曲《天地》恭贺新春;海内外网友拍摄短视频,从年夜饭、归乡路到春节见闻,精彩纷呈……这是海客视频今年1月21日推出“‘寻·年’全球华人团圆年短视频征集活动”中的生动景象。春节前后,海内外网友积极参与活动,发布了大量新春短视频。

  

  以新形式激活传统文化

  当下最火爆的传播方式非网络短视频莫属。海客视频推出的“寻·年”活动一大亮点是用短视频这一新兴形式联通传统文化。在内容设置上,活动推出“寻·中国故事”“寻·中国红”“寻·中国味”等七大子主题,丰富了活动内涵。在传播形式上,活动通过海客视频APP(应用程序)、微博、微信、人民日报海外版等融媒体渠道进行多元传播,实现报网之间良好联动。

  为更好地吸引年轻“网生代”用户群体积极参与,活动专门拍摄制作明星吴亦凡、火箭少女101、电影《流浪地球》剧组等的新年祝福视频,借助明星效应与热门文化话题吸引更多受众参与。事实证明这种方式颇有成效,仅在“寻·中国歌”子话题中,关于中国歌曲的单条话题转发与评论就达近千条。

  在互联网时代,媒介融合愈演愈烈,新媒介形式与文化形态层出不穷,以传统节庆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面临新挑战。如何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如何在新时代实现传统文化向现代化转换,新闻媒体人作为文化传播者备受考验。本次活动尝试以新兴媒介形式与年轻的话语姿态激活传统文化,为新时代文化传承积累经验。

  联通内外寻求情感认同

  “寻·年”活动推出以来,社会反响积极。海客视频APP吸引了大量新用户下载,集聚众多高质量短视频作品,获得良好的参与效果。参与本次活动的既有年轻粉丝群体,也有中石油、中航等央企职工,更有居住海外的华侨华人。活动在海内外华人之间,搭起一座情感与文化沟通的桥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寻·年”活动获得海外用户积极参与和高度认同。据统计,截至2月12日,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网友,上传视频数千条。有网友表示:“参加‘寻·年’活动,让我们在海外的这个春节更有挂念,更有滋味。”

  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作为海客视频今年的开年大戏,“寻·年”活动取得良好反响。接下来,海客视频将持续服务于全球华侨华人、留学生、外国友人等目标用户人群,立足海外、联通内外,以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文化为己任。

  海客视频是由人民日报海外网独立研发的视频综合应用平台系统,以提高品牌知名度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成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聚合类泛资讯视频国际传播平台。海客视频1.0版本于2018年4月下旬上线运行,推出“最美朗读者”等一系列精品活动,积聚大量忠实用户。海客视频2.0版本于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本次“寻·年”活动打响其迭代升级后“第一枪”。

  未来,海客视频将用更为丰富的内容为网友展示精彩生活,讲述中国故事。

海客视频讲活中国故事(网上中国)
先审后播,弹幕迎良性发展(云中漫笔)
为世界创造更多价值(互联网大咖秀)
浮华褪去 网络文艺见真章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