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王安祈:传统戏曲 贵在创新(传统戏·两岸缘③)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3日   第 04 版)

  “国光”剧团实验京昆剧《天上人间李后主》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王安祈

  “国光”剧团新编实验昆剧《绣襦梦》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码关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日月谈”工作室。

  从老一辈乡愁的慰藉到年轻艺文爱好者的心头好,京剧在台湾传承发展的主要方向,经历了由搬演传统老戏到全新编创的变迁。“台湾的创新风气很早就有了,30多年前已经在提倡,而且是主流,年轻人特别喜欢。”台湾知名剧作家、戏曲研究学者、“国光”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告诉记者。

  上世纪80年代,王安祈为台湾“雅音小集”京剧团写剧本,见证传统京剧与现代剧场的初遇。去年底,王安祈编创的第30部实验京昆新戏在台湾演出,今年春天还将在上海展演。“剧种类型不是框限,而是创作的手段。”王安祈将京剧、昆曲、舞台剧等融为一炉,在每次创作中探索新的可能。

  这一代人该有自己的创作

  记者:从当代传奇剧场到“国光”剧团的新编戏,台湾在京剧创新上备受瞩目。为什么戏曲创新能成为业内共识,这种风气始于什么时候?

  王安祈:在两岸分隔初期,台湾的文艺政策是复兴中华传统文化,京剧团大部分在演老戏。直到上世纪80年代,我给“雅音小集”编新戏的时候,还有人质疑为什么一定要编新的,为什么不只演《四郎探母》就好?

  现在完全没有这种声音了,反倒是追问明年编什么新戏,今年为什么只有一部新戏。京剧创新的风气,在台湾形成有30多年了,就觉得一定要编新戏,要用新方法和剧场观念来排演。

  从演出量来讲,还是传统戏比较多,因为现成的传统戏有那么多。我们创作一部新戏要花好多时间,所以每年就推出一两部,大概最多三部,但社会关注度还是集中在新戏上。

  记者:有人认为因为台湾在戏曲人才培养上有欠缺,演员传统功力不够。如果走创新的路子,其实可以掩盖一些不足。

  王安祈:这是事实,我一开始在“国光”剧团觉得非做新戏不可时,有一层思考也是这样。不过我最根本的思考是,这一代的人该有自己的创作。21世纪的人,京剧不能永远演的是清朝那些戏,昆曲不能永远演的是明朝的《牡丹亭》。

  大家知道要有现代散文、现代诗歌,那为什么没有现代戏曲?这是我们最主要的使命和职责。大陆也一样,两岸都需要有当代的创作。

  把戏做成当代精致艺术

  记者:“国光”剧团的新编戏有时会融合不同剧种,乃至加入舞台剧、交响合唱的元素,会不会有热爱传统戏的观众表示难以接受?

  王安祈:我有个朋友是香港的老观众,现在已经快80岁了,他看过马连良、张君秋、裘盛戎(均为大陆京剧表演艺术家)的演出。每年“国光”剧团演新戏,他和妻子就从香港来台湾看。他说香港演的大都是传统戏,他们觉得不过瘾,想看到新鲜的现代剧场的戏,虽然唱得可能没有大陆各地戏曲名家好,但整体作品很好看。

  我带“国光”新戏去香港演出前有点担心,因为那是大陆的京剧名角常去的地方,香港观众怎么会接受台湾的京剧团?结果发现他们喜欢我们整个的节目。我们今天看的节目,拿来比较的不一定是国家京剧院、上海昆剧团,而可能是香港芭蕾舞团、香港管弦乐团,是所有的表演艺术节目,现在应该是广泛的相互吸纳的概念,而不是限于纯粹京或昆的剧种。

  记者:您在编创新戏时主要的出发点是什么?

  王安祈:我们要把戏做成当代的精致艺术。今天京剧是什么?虽然是古典形式的,但却是现代剧场的戏。“国光”剧团新编京剧《快雪时晴》到香港去演,香港观众非常喜欢。他们说没想到传统戏曲能以这样现代的面貌来呈现,西皮二黄能跟交响乐、合唱团结合得这么好,舞台上还有水墨投影。

  选择什么题材,该用什么方式,比如《快雪时晴》展示了王羲之的书法,当然用水墨投影,这点就不用去批评。科技要不要加到戏曲里来,不是形式上的问题,而是出于内在的必要性。

  艺术其实是相通的

  记者:台湾现在只有温宇航(原大陆知名小生演员,后加入“国光”剧团)出自昆曲科班,京剧演员演昆剧,也是台湾的戏曲界比较突出的现象。

  王安祈:台湾没有昆曲科班,所以京剧演员要跨行去学昆曲。台湾戏曲学院毕业的年轻人考进“国光”剧团后,还要接受在职训练。剧团每年会请几批大陆名家来教,或者把团员送到大陆去学。

  “国光”基本上是京剧团,我努力把温宇航找来,是叫他学京剧的,可因为我自己也很喜欢昆曲,所以希望剧团有些戏能实现京昆融合。我考虑的是作品的概念,它怎么能更好地呈现,怎样把适合表现的手段放进去,而不是纠缠于剧种的概念。

  大陆的昆曲名家梁谷音的“鬼步”令人称道,大家都觉得昆曲的“鬼步”是最好的,但其实她是从京剧学的。剧种间相互学习吸收,艺术本来就可以互通。“国光”剧团新编戏的票时常售罄,台湾观众可能是出于对广泛艺文的热爱,没有说只喜欢哪个固定剧种,有好的演出都会去支持,这批爱好者的数量比较多。

  记者: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去年底在台湾演出《西楼记》,导演是台湾人,他也为“国光”剧团排过新编昆剧。两岸在导戏的思路上是否有不同?

  王安祈:去年“国光”剧团和日本合作的新编实验昆剧《绣襦梦》,结合了日本的三味线音乐,看来一切极简,却通过细节处理让整个戏情味深厚,体现了台湾导演王嘉明的功力。王嘉明本来是台湾现代剧场界的鬼才顽童,却成了昆曲的知名导演。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会找王嘉明排戏,他有很多时间都待在南京。

  大陆的戏曲导演以内行演员为主,属于圈内人,他们可以把戏排得很好,不过导演还是更多需要进行视觉处理和其他调度。大陆有点排斥话剧导演来排戏曲,台湾这边不会排斥,而是很欢迎现代剧场的导演加入,从他的视角来呈现戏曲的另一种面貌。

王安祈:传统戏曲 贵在创新(传统戏·两岸缘③)
台北书展 大陆图书抢眼
江西南昌出台“惠台40条”
高雄灯会迎春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