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各地开年“第一会” 发出开工召集令

中国开工了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3日   第 01 版)

  2月11日,正月初七,农历新年后开工第一天。万象更新之日,中国各地全面开工。新时代,一片奋斗景象。

  这一天,全国大部分省(区、市)一把手,都带着班子成员,以不同形式发出了开工召集令,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具体安排。

     

  上好开年第一课

  农历新年前,1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许多地区开年学习第一课。

  在重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明确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先后来到西藏日报社、西藏广播电视台和赛康便民警务站,考察调研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和维稳工作;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省委常委会,对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作出具体安排。

  此前的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这个专题成为节后第一天,湖北和浙江不约而同的主题。

  2月11日,湖北省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在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此举行专题学习会,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结合浙江实际,从四个维度把准摸透风险演变的特点规律,清醒认识“底线是什么”“忧患在哪里”。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东独特的发展优势。上班第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广州市、东莞市,深入高校、建设工地、创新基地等,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在北京,开工第一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及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海南省贯彻意见。

  确保实现开门红

  “时间带走一切、时间也带来一切,只有一个时间是重要的,那就是现在。它所以重要,因为它是我们有所作为的时间。”说这话的,是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并在全省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年”。

  值得注意的是,至少有8个省(区、市)明确以类似的主题,开启了新年工作第一天。

  在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专门看望慰问省委机关干部职工时提出四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担重任,振作精神状态担重任,加强能力培养担重任,弘扬优良作风担重任;在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来到自治区党委工作部门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时表示,中央和自治区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目标已经确定,最关键的是要认认真真抓落实;在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省直有关部门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时表示,要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工作作风;在辽宁,省政府召开“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2018年总结暨2019年动员部署大会。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则到现场抓落实。他深入福州平潭生产建设一线,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全力为企业和项目复产复工创造有利条件,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奋斗,是共同的底色

  各地发展,各有特色。开工第一天,各地便根据本地具体实际,对工作进行部署。

  脱贫攻坚成为多省的主题。春节后甫一开工,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等20位省领导,分赴多个贫困县市,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接待,直接进村入户,打捞扶贫一线存在的问题,共商良策,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对照中央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推广十八洞村扶贫经验,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事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在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来到省扶贫开发局,看望扶贫战线干部,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鼓励大家齐心协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安徽,省委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动员会,省委书记李锦斌要求,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勉励驻村第一书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乡亲的牵挂和关怀传递下去,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优化营商环境则在一南一北两地呼应。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上海市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求,全市上下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黑龙江省召开了2019年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张庆伟强调,要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重振龙江发展雄风,加快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生态保护成为贵州、云南的共同关切。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等来到位于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付官村的义务植树点,与干部群众一同义务植树,为多彩贵州增绿添彩;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则率队到昆明市专题调研检查滇池保护治理工作。

  在春节假期期间,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利用一天时间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听取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奋斗,成为各地共同的底色。新年伊始,天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便明确要求,必须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立志走在前,创新体制机制,以全面深化改革挖掘发展潜力。

中国开工了
北京喜降春雪
韩正在国家发改委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为人类和平作更大贡献(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