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台湾戏曲学院:弦歌不辍 桃李芬芳(传统戏·两岸缘②)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2日   第 04 版)

  台湾京昆剧团在“台北戏棚”演出《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
  本报记者 张 盼摄

  台湾京昆剧团新编昆剧《蔡文姬》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码关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日月谈”工作室。

  “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发扬民族伦理道德。”走近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大楼,抬眼便是门边两块黑底红字的木牌,题写者是有“山东梅兰芳”之称的王振祖。1949年,他率“中国国剧团”赴台,其后凭个人之力创办台湾戏曲学院的前身之一“复兴剧校”。

  七十载风雨兼程,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简称台湾京剧团)作为全台历史最悠久、唯一的传统戏曲学府附设京剧团,不仅肩负起培养京剧科班人才的重任,还于近年改名“台湾京昆剧团”并演出昆曲大戏,在海峡两岸引发回响。

  传道授业全台唯一

  台湾戏曲学院教师兼台湾京昆剧团团长偶树琼先生告诉记者,台湾戏曲学院是全台唯一传统文化艺术专业高等学府,它由王振祖创立的私立复兴剧校和“国光剧艺学校”合并改制而成。学校采用12年一贯制培养模式,京剧系学生自小学5年级入学,历经小学2年、初高中各3年、学院4年的养成教育。

  连同京剧系在内,学校共设有歌仔戏学系、客家戏学系、戏曲音乐学系、民俗技艺学系(杂技等)、剧场艺术学系共6个专业科系,以培育传统艺术人才、弘扬传统戏曲文化为宗旨。“我们3个传统戏曲科,师资来自京剧系早期毕业的学生,现在京剧系毕业生也会被请去教别的系,或者担任歌仔戏新戏的导演。”偶树琼说。

  台湾戏曲学院早年曾设豫剧科,如今已停止招生。台湾豫剧团驻地在高雄,有京剧系学生家住南部,毕业后会加入豫剧团。在台湾,剧种间虽有分别却无不携手合作,因为弘扬传统戏曲文化是共同旨归。

  京剧系附设京昆剧团前身为创建于1963年的“复兴京剧团”,早年以搬演脍炙人口的老戏为主,比如《四郎探母》《白蛇传》《龙凤呈祥》《杨家将》等,共有百余出。上世纪90年代后,立足传统编创新剧,包括去年的新编昆剧《二子乘舟》、新编京剧《琵琶行》,前年的新编昆剧《蔡文姬》等。

  偶树琼介绍说,台湾京昆剧团现有52名团员,其中演员30名,乐队人员12名。团员非常稳定,平均三四十岁,生旦净丑行当演员俱全,平时可分出3组承担演出。演员分级管理,初级演员去年演出160多场,最高级的也要演约80场。

  如遇台湾昆剧团等缺少固定演员的剧团公演,台湾京昆剧团有时还要提供支援。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常年演出,有些新编京剧大戏也要从“国光”剧团请演员加盟。剧团间人才互借,也是台湾的戏曲演出生态。

  两岸携手传承艺术

  昆曲在台湾目前没有公家剧团,主要由校园社团和民间昆曲团体传承,台湾京剧团改名兼顾京昆,是希望通过公家单位也为昆曲尽一份力量。台湾京昆剧团演员有人早年间参与“昆曲传习计划”,平常也会学习经典的《牡丹亭·游园惊梦》等,“每个演员都有几出昆戏在身上”。

  台湾“中央研究院”首位戏曲院士曾永义致力于推广昆曲,上世纪90年代曾主持“昆曲传习计划”,在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承担昆曲传承责任上,也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近年来,他还帮助剧团创作年度大戏。

  新编昆剧《蔡文姬》便由曾永义携台湾京昆剧团结合经典改编而成,前年在大陆完成首演,去年又二度前往演出。随着两岸戏曲界深度交流,不少大陆京昆名家帮助台湾的剧团教戏、排戏、编腔等。京昆剧种在台湾绵延不绝,离不开大陆戏曲界的支持。

  台湾京昆剧团演员唐瑞兰毕业于复兴剧校,参加过昆曲传习计划艺生班,正式跟大陆来的昆曲名家学习。团内还有几人也是如此,此后也参与过昆曲折子戏的传承演出,他们对记者坦言受教于名师获益良多。“我们算是双管齐下,京昆都不偏废。去年有两出新编大戏,一京一昆。今年应该还会再演个昆剧,传统京剧也会演。演员都是同一批人。”偶树琼说。

  戏曲推广经年有成

  “静态文化看故宫,动态文化看复兴。”1994年,复兴剧校推出“观光戏”演出。台湾戏曲学院至今延续该传统,如今每周二四由京昆剧团与特技团员在学校剧场演出约2小时。2012年至2016年共演出500多场,观赏人数超过2万人。因戏曲推广有成,获台湾教育部门“艺术贡献奖”。

  偶树琼说,如今来学校看戏的观光客没有以前多,有些被位于繁华地段的“台北戏棚”分流,目前学校演出主要供台北及周边的中小学生认识传统戏曲,那些学校的老师会集体组织学生过来参观和看戏。

  在记者探访时,恰好赶上两所小学前来看戏。工作人员带领几名小朋友上台体验,车船轿马的虚拟化呈现,戏曲知识的趣味问答,让舞台上下的小学生兴奋不已。京昆剧团随后带来一段儿童京剧表演,诙谐生动又不失京剧韵味。

  “要么是去中小学做推广,要么是定点在我们学校演出,大概有两三个学校同时来看。”偶树琼说,如果在本校演出,每场可容纳600人,目前已执行了两个多月,大概有三十四场。再加上进中小学校园推广的五六十场,在剧团整体的戏曲演出中,能占到四分之一。

  “进校园有两件事,一是纯粹做推广,一是配合中小学语文课。有时课本教到相关的内容,比如西游记的故事,我们就会去演西游戏,先介绍演示戏曲动作等,再引导学生看个简单的戏,通常会持续约2小时。”偶树琼说,在新编年度大戏方面,京昆剧团会进入大学校园推广,由高校老师安排一两节课,帮助学生领略戏曲之美,并向其介绍新戏特色所在。

  配合传统节庆和庙会,剧团还会为里民演出一两场戏。台湾的社区、养老院也有剧团身影,三五个演员来段戏,给民众过过瘾。“戏曲学院附设剧团不同于一般的职业剧团,我们有这个责任。”偶树琼说。

台湾戏曲学院:弦歌不辍 桃李芬芳(传统戏·两岸缘②)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在上海,这些台商凭“手艺”追梦
香港业界探讨企业传承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