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04日   第 10 版)

  图为一辆高铁驶过四川省绵阳巿江油巿青林口。
  杨安文摄(人民视觉)

  中国游客需求呈现多种新趋势(见图)

  20世纪90年代,中国斥巨资打造通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一跃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如今,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比美国人口还多——超过7亿且仍在增长。

  本世纪前10年,中国通信热潮让位于如火如荼的铁路建设。高铁使京沪之间的铁路行程缩减至区区4.5小时。移动技术和快速旅行正催生出新一代中国旅行者,他们正开始对渴望增长且已受到中国出境游推动的全球旅行产业产生影响。

  中国游客的需求正在推动以下几种趋势:第一,选用无现金支付。在中国,现金不再为王。中国已开发并采用几乎能应用于所有领域的无现金支付系统。即便是预订机票和酒店也能在手机上轻松安全完成;第二,选乘快速列车。在中国,既迅捷又比飞机票便宜的高铁是人们出行的首选。如今,高铁已成为国家自豪感的源泉之一;第三,使用社交媒体。对35岁以下的中国人来说,社交媒体才是广告所在之地。旅行企业需要学会将它们当作传播信息的界面。

  ——据美国Skift网站1月30日报道

  

  “城市外交”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对城市和地区间合作日益重视,所谓的“城市外交”让我们意识到,欧洲在对华关系中忽视城市和地区间合作的重要性是一个严重错误。

  忽视城市和地区间合作意味着丧失了很多机遇。实际上,无论是在与别国的关系中,还是在发展大规模项目的背景下,中国都越来越重视城市和地区间合作发挥的作用。最近数月发生的诸多重要事件都表明,中国已经将城市和地区间合作视作发展外交的重点,而规模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典范。

  西班牙与中国的城市和地区开展合作的潜力巨大,但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得到开发。欧洲城市和地区应当在国家政府的协调之下,与中国的城市和地区共同推进一种更加新颖的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为欧洲带来很多合作机遇,我们应当牢牢抓住机遇,共促城市和地区间合作的发展。

  ——据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月23日报道

中国年味 香飘全球(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走向世界科创舞台中央(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