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国春节期间,正值海外高校学期中。海外学子只能在埋首学业之余,用自己的方式庆祝春节,遥寄相思。

星垂平野阔 雪拥故乡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04日   第 09 版)

  李佳蔓(左一)和室友买了春联,在为春节做准备。

  二〇一八年春节期间,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生肖画比赛中,居思危(左)获奖。

  王岩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留影。

  中国年是情感纽带

  李佳蔓

  我是来自谢菲尔德大学的学生,2019年第一个学期的正式开课时间刚好在中国春节前一天,这就意味着不少圣诞节回国的同学,可能在家中跟着家人采办完年货,就得急匆匆地飞回英国上课。

  无论如何,春节,我们还是得过,得庆祝。

  看了看课表,春节当天满课,但这不妨碍我张罗过年的热情。在为欢庆春节准备的过程中,我先回忆在家乡过年时长辈们是如何准备的。哦,想起来了,要先给房子做个里里外外的大扫除,因为这意味着“辞旧迎新”,然后再买春联,贴“福”字,挂灯笼,用各类年节元素来装饰屋子,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一家人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一起嗑着瓜子看春晚。

  一边回忆,一边动手。我拉着中国室友逛中超买年货、找春联。所有超市卖的春联跟国内春联相比都是缩小版的,还贵了近10倍。挑了一副完整的春联和一个福字,我们赶紧贴在门上。贴之前还给看到“福”字一脸困惑的英国室友普及了一下春节习俗——“我们要过年啦,这是我们中国农历新年的传统装饰。”

  虽然不知道春节前的哪一天贴福字是正确时间,但是我记得圣诞节来临之前,英国室友提前了10多天就买来圣诞树、圣诞袜之类的装饰早早挂在屋子里了。

  新年装饰这一步算是完成了,但是除夕晚上怎么过、跟谁过呢?

  人多热闹是必须的。好在中国学生在海外向来团结,微信群里唤上一声“一起过除夕啦”,大家便纷纷响应,还讨论起了年夜饭的菜单。

  “我来负责做烤鸡翅。”

  “那我来炒一个麻辣香锅。”

  “我擅长做咖喱鸡,就做这个好了。”

  其实在出国前,大家在家都很少下厨。出了国门,似乎身边每个同学都在努力地学习做菜,一图省钱二为吃得顺口,不知不觉大家都厨艺精进,到了过年吃团圆饭正是各自露一手的时候。

  做了这么多春节的准备工作,当然最不能忘的一项就是除夕夜和远在国内的家人视频通话,跟家人说上一声:“新年快乐!我一切都好。”

  身在海外,最能深刻体会“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受。无论何时何地,好好过个中国年吧,这不仅是我们代代相传的传统,更是海外学子思乡爱国的精神寄托,华人身份的纽带。

  前几天,与留英工作的华人聊天,我问道:“在海外久了,圣诞节会慢慢代替春节变成你的年吗?” 她说:“当然不能,永远都不会。打从我记事起,最重要的节日就是春节,早就深入骨血了。”

  (寄自英国)

  

  春节期待

  居思危

  大家好,我叫居思危,一过年就满9岁了。3年前,因为爸爸工作的原因,我和妈妈随爸爸一起来到了英国谢菲尔德。从此,开始了在英国的留学生活。

  到英国之前,我不觉得英国会有很多中国元素。到英国之后,我却发现谢菲尔德有很多中国人、中国餐馆、中国超市,中国节日在当地也颇受重视。

  我刚来英国时,正好赶上中国春节,虽然没有在国内那么热闹,但也有各种演出。在我看当地中国学联组织的春晚时,心情比在国内过春节更激动和兴奋。真没想到,在英国也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

  除了看演出,我们也会和其他中国留学生以及在当地的一些中国家庭一起包饺子,虽然大家来自中国的不同城市,但我们还是像一家人一样团聚在一起。

  不过在当地,中国春节期间并不放假,我每天还要继续上课。国内时间除夕夜时,这里刚下午。我放学回家,不仅要写作业,还要学习国内的课程,只有全部完成了,爸爸妈妈才会让我看会儿国内的春节晚会。2018年春晚,我花了一个星期才陆陆续续看完。

  班上有些同学也知道中国春节,那是因为谢菲尔德的孔子学院每年都会举办生肖画比赛,我们学校也参加了比赛。2018年,我的生肖画作品获了奖,由谢菲尔德的市长颁奖。2017年春节期间,市长还给我们发了红包。

  2019年春节来了,这是我在英国过的第三个春节,这次春节会有什么不同?新的一年我会有什么收获?我的绘画作品还会再次获奖吗?我的跑步比赛能进前100名吗?我还会再交一些新的英国朋友吗?好期待啊!

  (寄自英国) 

  

  成长中过春节

  于璐嘉

  回忆起刚到新加坡的那一年,谢梦怡觉得很幸运。“读预科的第一年,学姐学长春节时会陪我们一起跨年。我们一起做饭、唱歌、聚餐,一边聊天一边守夜。入学的第二年我又作为学姐带学弟学妹跨年,沿袭这样的传统。”或许是因为同学相互陪伴带来的温暖,或许是新加坡华人较多,春节气氛较浓,头两年谢梦怡并没有太想家,也常常和中国朋友一起小聚。虽然学校并不会因为春节而放假,临近期中,课业也比较繁重,但庆祝春节的活动还是有的,谢梦怡没有像留学其他地方的同学那样想家。

  “后来随着在国外待得年头久了,也开始思念家乡。”到了本科高年级阶段,课业时间比较灵活,很多中国同学都在过年时回国。谢梦怡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每当这个时候,看到身边的朋友一个个奔赴家乡,也免不了怀念国内的日子。“其实我和妈妈每天都会通电话,这样能让思念淡一些。”谢梦怡说。

  学子在海外求学,春节又在学期内,通常很难有过多的时间留给思念。今年谢梦怡作为交换生赴英国学习1年,如今刚刚开学。她告诉笔者,由于多年来春节不回家过年,现在又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佳节思亲的感受没那么强烈。“我并不觉得特别难过。相反我觉得到了新环境,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值得去探索。毕竟出国学习为的是有所收获,如何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如何掌握新的知识才更让我着迷。”谢梦怡说。

  当然,在海外探索新知的同时,也常常能从不一样的视角关注祖国的发展,谢梦怡总是为此而感到自豪。“在国内,扫二维码支付很普遍,但国外没有这么便利,方便度就不如国内。”谢梦怡回想起在新加坡看到支付宝对当地生活带来的便利,不由得感慨:“这是我真真正正体会到国内的发展能够惠及海外,自己也觉得自豪。”

  更让谢梦怡惊喜的是,临近春节的这几天,英国当地超市开始售卖中国的新年红包,时常会有三三两两的外国人很好奇地去买。她所住的公寓里也有当地的学生组织春节活动。“过年的氛围虽然没有那么浓,但还是能感受到。”谢梦怡说。

  

  在国外也要过好中国年

  黄蓓蕾

  春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寓意团圆。远在白俄罗斯的王岩却因为学业不能回国,只能在异国他乡过春节。

  “在国外也要过好中国年”。抱着这一想法,王岩和许多中国留学生一起提前装扮宿舍,在宿舍中挂上红彤彤的中国结、小灯笼,张贴中国福和中国名胜图片,让宿舍充满了过年的气氛。

  春节前夕,王岩所在的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考虑到有中国留学生,特意安排了两天假期。 

  “当地同学放假回家,整个宿舍楼剩下的多是中国学生。我们宿舍每一层楼都有一个厨房,我和其他中国同学一起做饭。虽然远在他乡,但是也想把春节过得好一点。我们很早就开始看菜谱,准备做酱牛肉、口水鸡、回锅肉,一起包饺子也是必不可少的。虽然白俄罗斯有卖冷冻水饺的,但我们还是觉得自己动手更有意义!”王岩说。

  王岩和中国留学生不仅在一起吃年夜饭,在除夕夜,大家还准备互送礼物。“我们准备去敲好朋友的宿舍门,送一些巧克力及糕点。虽然只是很寻常的礼物,但是我们想让在国外的同学感受到温暖。中国留学生在一起,也能快乐地过年。”王岩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王岩会和家人视频通话。“因为时差,白俄罗斯的下午是中国的晚上,所以我在下午也可以和家里一起过年,这也算是过了一个很特别的年。”王岩说。

星垂平野阔 雪拥故乡情
在国外过春节 学子想说些心里话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