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霹雳布袋戏:传统剧种也酷炫

本报记者 张 盼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02日   第 04 版)

  黄强华夫妇(右二、右三)与操偶师合影。

  剧组人员拍摄布袋戏剧集。

  霹雳布袋戏公仔。

  在青少年流行文化汇集地台北西门町,走进国际知名的动漫连锁商店,入口处的玻璃展柜里便是巡展中的《东离剑游纪》明星木偶。从造型酷炫的戏偶到大眼萌的公仔,再到或高冷或可爱的动漫周边商品,这些竟都出自台湾一家布袋戏的“百年老店”。

  去年在乌镇大剧院,粉丝从四面八方云集响应,为类似戏偶众筹庆生,不少人当众对其热情表白,场面不输影视明星见面会。这尊传奇戏偶叫“清香白莲素还真”,他是霹雳布袋戏第一男主角,背后那家老店如今是台湾首家上市的文创企业,霹雳国际多媒体有限公司。

  从传统形态的布袋戏到丰富多元的文创事业,霹雳布袋戏走了多远的路,又如何能在两岸乃至国际上打响名号?记者日前探访了位于台湾云林县的霹雳国际多媒体有限公司总部。

  注重文化底蕴和内在情感

  霹雳国际多媒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强华是云林黄氏家族布袋戏第四代传人,他告诉记者,布袋戏受到喜爱,第一有文化底蕴和情感,第二有扑朔迷离、高潮迭起的故事,第三有细腻的人性刻画,第四有唯美的造型,第五有强烈的视觉呈现。

  布袋戏起源于17世纪的福建泉州,属于中国传统偶戏中的傀儡戏,在闽南和潮汕地区广为流传,后随大陆移民传入台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布袋戏在台湾步入全盛期,全台同时存在六七百个剧团演出。操偶师父将戏偶拟人化演出,融合风俗民情、历史章回故事、侠义柔情,一度让民众为之着迷。

  云林黄家的创业史始自祖父黄海岱,他执掌当时台湾最大的剧团五洲园,创立剑侠布袋戏风格,被誉为“布袋戏界通天教主”。其子黄俊雄不仅开创金光布袋戏的流派,更将布袋戏搬上了电视。

  1970年,由黄俊雄制作的《云州大侠史艳文》系列布袋戏在电视上亮相,一经播出全台轰动,一口气连演583集,创下当年台湾电视节目最高收视率97%。而由黄俊雄的两个儿子黄强华担任编剧、黄文择负责口白创作的“霹雳系列”作品,围绕三大主角清香白莲素还真、百世经纶一页书、刀狂剑痴叶小钗,幻化出波澜壮阔的武侠江湖,从1984年首部作品《霹雳城》到新作《霹雳天命之战》,至今制作超过2000集、串连26部作品。

  布袋戏是中华文化瑰宝

  “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画板,儒释道为基色,描绘出一个绚丽多彩的仙侠江湖。”从父亲手中接过布袋戏衣钵的黄强华,改变父亲所坚持“布袋戏应符合‘忠孝节义’教化”的理念,但中华文化的底色依然厚重。

  人物有出场诗,戏末有收尾诗,衬托有情境诗,人物有对句诗。诗中不但恰到好处地化用古句,独创诗更笔画春秋。比如霹雳布袋戏的经典角色乱世狂刀,其人物诗“一箫一剑平生意,负尽狂名十五年。箫中弦音藏柔情,剑下腥血寄恨仇。来何汹涌须挥剑,去尚缠绵可付箫。”前两句来自清末诗人龚自珍的《漫感》,后两句来自龚自珍的《又忏心一首》。

  身为霹雳系列布袋戏总编剧的黄强华,被戏迷称为“十车书”,意指“比学富五车还多五车”。古书老戏、章回名著、诸子哲思,被黄强华巧妙融入创作中,穿越古今汪洋恣肆的想象,对社会人性细致入微的体察,都反映在布袋戏之中。

  早在他26岁投身布袋戏编剧事业时,便改用“黄强华”的笔名,“布袋戏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我要让它走向强盛。”黄强华将父亲剧中配角“素还真”独立出来,并打造为霹雳布袋戏经典角色,由其“半神半圣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贤,脑中真书藏万卷,掌握文武半边天”的“诗号”,足可见厚重的文化韵味。

  连演30多年超过2000集的剧目,其中3000多个角色的口白都出自黄文择之口,“一人口白”也是布袋戏传统中独具魅力之处。生旦净末丑、迥异角色与性格,都由黄文择以音质、语调、情感的转变,来塑造人物诠释内心。有些单集剧情可能包含多达几十个角色,前一秒是低八度的男声,下一秒就转变为高八度的女声,转换迅速又具备明确辨识度。

  让古老剧种引领时尚潮流

  钢丝威亚、声光爆破、实景绿幕、电脑特效、潜水操偶……进入新世纪,底蕴深厚的霹雳布袋戏,拥抱全新科技,打造梦幻时空。创新求变的精神,正如上世纪90年代,传统布袋戏因多元化娱乐冲击而面临观众流失,霹雳布袋戏克服剧本老旧、缺少新意、表演单一的问题,让传统艺术重焕光芒。

  让小众艺术走向普罗大众,让古老剧种引领时尚潮流,黄强华对此颇有心得。“我们做文化的传承,一定是要传承给更年轻的世代。要获得年轻人的喜爱,必须用年轻人的方式。”在他看来,眼下流行的事物,50年后也会成为传统,只有坚持创新变革,才能让布袋戏屹立潮头。

  2005年后,霹雳布袋戏融入动漫、游戏等形象设计,并于2016年结合日本动漫与木偶戏文化,推出《东离剑游纪》,同步于台湾、大陆、日本、美国开播,掀起“偶动漫”风潮,将霹雳布袋戏推向国际市场。

  如今的霹雳国际多媒体公司,除了根据原创剧本制作布袋戏,还涉足电影、平面出版、游戏软件、生活用品、玩具、主题乐园等领域。在大陆,它与爱奇艺、优酷等互联网企业合作,还参与广州、北京、武汉等地动漫游戏嘉年华和西塘汉服节等线下活动。2015年,它在上海设立公司,黄强华之子、家族布袋戏第五代传人黄亮勋担任总经理,让通常由闽南语演绎的布袋戏,新加入普通话配音。

  在记者采访时,云林3万多平方米的三大摄影棚内,霹雳布袋戏正为纪念素还真出场30年,赶拍新剧《霹雳英雄战纪之刀说异数》,如今该剧已与观众见面。酝酿中的素还真大电影将作为霹雳系列英雄电影的开端,参考美国经典漫威模式,打造霹雳宇宙,继续探索无穷可能。

霹雳布袋戏:传统剧种也酷炫
洞头半屏山的“两岸缘”
佩奇贺新春
台湾应深度对接大陆市场(声音)
责编: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