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春节到 海归有什么小愿望?

陈雨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02日   第 10 版)

  图①为王弘
  图②为管祖光
  图③为胡劲之

  谈事业

  ——市场、产品、资金都更好

  管祖光是瑞典隆德大学的博士,2015年他回国成立了泛测(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和精细化管理,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环境管理工作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谈到新年愿望,他希望2019年能把公司产品拓展到更多城市,有更高的市场覆盖率。“过去我们主要做空气质量管理,今年我们将推出地表水质量管理的新产品。新的一年里,希望新产品能有一定突破。”管祖光说。

  王弘曾留学加拿大,2009年,她创立了辽宁弘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起了蛹虫草的生意,2016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谈及未来,王弘说:“我的新年愿望是希望公司做到产融结合,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走重组并购之路。”新的一年,她希望能并购下游企业,也希望能在重组并购方面与国有资本联合。

  胡劲之曾赴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求学,获得应用生物技术专业硕士学位。2014年,他回国创办了岩之澜(北京)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外医疗设备、耗材、试剂的进口和销售。展望2019年的企业发展,胡劲之希望公司有健康的资金链。在他看来,账期的长短和上下游产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只有整个产业稳健发展,相关企业的账期才会缩短。胡劲之补充道:“很多海归在回国创业的初期不重视账期,但随着公司的深入发展,账期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凸显。”

  谈家庭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当笔者询问王弘的新年愿望时,她脱口而出:“当然是家庭幸福、平安,老人身体健康,孩子事业成功。”虽然工作繁忙,但她还是努力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王弘说:“虽然工作忙,陪父母的时间少一些,但我每天都跟他们通电话或者发微信,只要有空就会去看望他们。”

  2019年,管祖光希望能更多地陪伴孩子。笔者翻看管祖光发的微信朋友圈,发现他分享的只有两类内容,一类是行业或公司相关的新闻和文章,另一类就是“晒娃”。儿子上幼儿园的第一天,他发了3条短视频和两张照片记录当时的有趣场景。3年前,管祖光的儿子在石家庄出生,一出生便患上了新生儿肺炎,在重症监护病房一呆便是3个月。“我记得特别清楚,儿子出生的那天,石家庄的雾霾很严重。”管祖光说:“我是搞环保的,孩子出生在这样的天气中,我很内疚。”他给孩子起名“天清”,以寄托希望:“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在更好的自然环境下成长,天更蓝、水更清,民众对生活环境的幸福感更强。”

  谈自己

  ——身体健康是基础

  胡劲之的新春愿望之一便是身体健康,他说:“我每年都会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在干事业的同时,把身体和家庭放在第一位。创业不是只做3年、5年的事,而是要做好30年、50年的事。所以身体健康是创业的基础。”

  2019年,胡劲之准备从积极锻炼身体和注意饮食健康两方面入手,打网球是胡劲之坚持多年的爱好,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一年打100场网球赛,平均每3天打一场。“健康饮食也很重要,要有节制。”胡劲之补充说。“现在,随着人们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和客户吃饭时,拼命劝酒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大家的共同愿望是把合作谈好、把第三方服务做好。”胡劲之说。

身在他乡 心向故乡
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举行
未来我要去戛纳
春节到 海归有什么小愿望?
责编: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