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在国外过个中国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02日   第 05 版)

  春 联:己亥大吉
  四海同欢大庆,千祥盛世千秋业;
  五洲共赴新程,一带繁花一路春。
  潘衍习作 苏士澍书

  剪 纸:张 标作

  阿根廷的欢乐中国年

  陈 静(阿根廷华助中心主任)

  春节对于我和我们团队来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承办阿根廷“欢乐春节”新年庙会。我们披星戴月、马不停蹄地与主管部门、合作方、演出团队等落实各项工作,同时向阿根廷各界宣传中国文化特别是春节习俗。

  往年庙会最多曾吸引了80万当地民众参与,我们满怀信心,要把这一盛会办得更上一层楼。最近,很多人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我们,询问今年庙会的情况,说明我们的庙会已成为阿根廷民众喜闻乐见、充满期待的一个节日。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我为此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因为工作原因,我已经连续28年没有回江苏淮安老家过年了,这让我对家乡的亲朋好友深感愧疚。借此机会,我给家乡父老拜个早年!同时,我衷心祝愿祖国和老家淮安的发展继续蓬勃向上、日新月异!

  

  俄罗斯的中国“年味”

  吴 昊(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

  俄历新年刚刚过去,中国春节接踵而来,莫斯科的中国“年味”越来越浓。忙于会务的我,近日陆续收到俄罗斯友人通过各种形式发来的春节祝福。

  打开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用俄语输入“日历”,一幅幅以金猪图案为背景的日历、年历映入眼帘,好不喜气!大街小巷尤其是中餐馆里的大红灯笼流光溢彩。1月23日,圣彼得堡市政府宣布,冬宫前的宫廷桥将亮起“中国红”彩灯,迎接中国农历新年。1月29日,在莫斯科举办的“‘大美中国’——中俄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节”,为2019年“欢乐春节”活动拉开了序幕。

  近年来,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给我们在俄华侨华人带来更多机遇,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尊严感和获得感。在此,我想借人民日报海外版这一平台,祝全球华人新春快乐,诸事顺利,甜甜蜜蜜过大年、红红火火谋发展!

  

  热热闹闹的中国年

  王 文(欧中一带一路促进会会长)

  记得刚出国时,中国年悄无声息,我是看着日历过年。现在,全世界都在过中国年,无论在机场、街道、商店,都传递着相同的信息:中国年到了!身为旅居德国28年的华侨,我感念祖国的日益强大,让海外侨胞受益匪浅。

  中国文化以春节为载体,走遍世界每一个地方。中国侨联“四海同春”大型慰问华侨演出,为我们送来喜庆与欢乐。年年收到江苏省侨联的慰问贺卡,我倍感珍贵。

  盛大而红火的2019年德国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日前在波恩举行。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欢聚一堂红火喜庆,特别是德国京剧协会的《迎春·梨花颂》掀起了晚会的高潮。

  大使馆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家乡菜和热气腾腾的饺子,承载着喜悦的心情和浓郁的乡情,让我有了“回家过年”的感觉。

  在此,请为我带去真诚的祝福,祝福我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紧锣密鼓迎接中国年

  陈宝泉(澳大利亚连江同乡会名誉会长)

  春节临近,虽然墨尔本天气特别炎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华侨华人紧锣密鼓迎接中国年的热情。除了舞狮表演、美食比赛等,还有音乐、书法、画展等艺术展演,注重弘扬中华文化的精髓与内涵。

  1月28日,墨尔本朗诵艺术联盟举办的“诗与远方——2019年诗歌朗诵春节晚会”,为庆祝春节揭开了序幕;2月2日,新金山中文图书馆邀请从中国来访的篆刻书法艺术家韩天衡先生进行书法讲座;大年三十、初一,唐人街“舞狮迎新年”活动,将吸引众多当地市民前来观赏;2月16日,墨尔本华星艺术团将举办“文化中国,华星闪耀”春节联欢晚会;2月27日,澳大利亚中国书法家协会将开展“写春联、送春联”公益活动,请著名书法家为侨胞和当地居民献上墨宝。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我们华侨华人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在海外越来越有底气。

  

  春节在美越来越有影响力

  谷世强(美国SCI中国市场咨询公司总裁)

  几天前,我到费城郊外的超市购物,惊喜地看见台湾喜福楼牌年糕正在热卖,不仅我们华人过年爱买年糕,一些“老美”顾客也喜欢买。红色宫灯造型的礼盒上印着“年年糕升”的汉字,年味儿十足。

  我们“费城天津友好姊妹城市”的微信群里已热闹开了:金先生说,节前节后这些天,他的迎新春聚会都排满了;作家胡女士说,河南同乡会在中国城饭店的迎新春聚餐活动,已有三四十人报名参加。

  1月29日,上海爱乐乐团携手费城交响乐团在费城举办的首届中国新年音乐会一票难求,中国春节文化在美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费城中国城大年初一将举办舞龙舞狮鼓乐齐鸣迎新春活动,我们全家准备前去观看,然后吃中餐,红红火火过新年。我们还准备包饺子、看春晚,同国内亲友互贺新春。

  在此,我祝愿中国新年新气象,家乡人民幸福安康!

  

  中国年在泰国热起来

  张 杰(中国国侨办外派教师)

  刚刚过完元旦,菲律宾红烛基金会吴武龙主席便和我谈起菲律宾务端市华侨华人春节联欢会的筹备事宜。我所在的泰国美速市的华人社团全德善堂也早早地布置了喜迎春节的各种活动。在泰国生活了50多年的侨领庄丰隆博士告诉我:“近些年,中国春节在泰国越来越‘热’,不仅华侨华人热情高涨,当地人也纷纷过起了中国年。”

  美速市华校的全体师生日前举行了“迎春节汉语技能大赛”,根据学生年龄设计了剪纸、绘画、查词典、词汇听写、涂色配对等10多项比赛,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体会汉语和中华文化之美。华校还举行了大型文艺汇演,当天,2000多名师生和家长身着红色唐装,放眼望去,处处都是中国红。

  作为一名华文教育工作者, 6年来,我走过了海外很多地方,亲身经历了各地丰富多彩的华人春节,每当我看到中华文化在海外落地开花,内心总感到无比的自豪。

  

  中国年活动遍布苏格兰

  薛瑞勇[英国(苏格兰)福建青年会会长]

  日前,我荣幸地受邀参加了由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和爱丁堡市政厅联合主办的爱丁堡中国新年音乐会,来自中国和苏格兰的艺术家们齐聚一堂,演出一场中西合璧的精彩节目。

  在中国春节期间,爱丁堡大学主图书馆给人们奉上中英珍奇图书展览;苏格兰商务与交流孔子学院在爱丁堡瓦特大学举行中国电影展映;爱丁堡动物园举办的大型中国主题灯会“神话与传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感受中国“年味”。此外,苏格兰各地的音乐厅、中文学校、旅游景点、集市等,都有相关活动庆祝中国农历春节。

  对当地居民来说,他们对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与日俱增。这一点,可以从当地居民参与中国年活动人数逐年上升中体现出来。

  值此春节来临之际,衷心祝福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美丽富饶!祝福全国各族人民新春快乐,诸事顺意!

  

  在美国里奇兰过大年

  丁一凡(北京师范大学退休教授)

  春节越来越近了,美国华盛顿州里奇兰市华侨华人家庭里的中国年味越来越浓了。有的人家把大红灯笼高挂在门头,把大红春联张贴在门旁;有的人家开始清扫房间、擦玻璃,准备干干净净迎新年。

  近几年来,里奇兰华美协会年年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我的中国心》等歌曲以及展示中国文化的各类节目,既温暖了海外游子的心,也和当地民众分享了中国春节的喜庆。这些节目都是华侨华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元旦一过,被选中上“春晚”的家庭和个人,就在工余、课余时间投入了排练。

  1月26日,2个小时的 “春晚”文艺演出开始了,观众席上还出现了近百名美国人。演出中场休息时,我同一位穿唐装的美国观众交谈起来。她说:“我对中国年很感兴趣,在报纸上看到‘春晚’的消息后就来了。我很喜欢唐装,穿起来非常漂亮,所以从网上买了一件。”

在国外过个中国年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