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台胞返乡过年啦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01日   第 04 版)

  图为高崎出入境边检站民警为台胞送上新春福袋。
  陈雨琦 马汉顺摄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所以我每年过年都要回家。”在接受采访时,在江苏工作的台籍员工慧如正出桃园机场,坐上了回宜兰的大巴。她告诉记者,回乡之旅很顺利,一路上不管是坐动车去机场,还是办理出关手续,都得到了工作人员的协助,感觉很贴心。

  爱心通道、闽南语服务、用居住证自助取票、赠送春节礼包……为了更好地服务台胞返乡过春节,大陆有关部门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做实做细各项服务工作,让台胞在返乡路途中更安心、更开心、更省心。

  有了加班机更安心

  “去年台湾方面没有同意东航的加班机申请,可苦了我们这些在华东地区的台籍员工。今年就好了,多了加班机,我们回家就方便多了。”慧如表示,两岸关于春节加班机安排的顺利达成,让台胞们返乡更安心。

  根据两岸民航主管部门的公告,1月22日至2月19日期间,11家航空公司共计提供528班次加班机,各航点中以上海浦东增加238班次为最多。所有加班机中,台湾的3家航空公司共提供109班次,大陆的8家航空公司提供419班次。其中部分航空公司还换大机型、优化服务流程,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在“小三通”方面,泉(州)金(门)航线、厦(门)金(门)航线都于1月21日启动春运模式。负责厦金航线运营的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19年春运期间,厦金航线每天有出入境船班共36班。为了保障航线运输的安全,相关部门对轮船做了全面检查,并加密对航线水域的巡航。

  福建平潭至台北、厦门至台中/基隆,浙江台州至基隆的滚装轮航班也都做好相应准备,应对春运高峰。

  闽南语服务很开心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带着微笑,而且大多能用闽南语沟通,听着特别亲切,让我们一来就有好心情。”王定珠是台北人,今年她依旧选择厦金小三通航线返乡过年。在她看来,这条航线船班多,用时短,票价实惠。厦门五通客运码头还有乡音萦绕的氛围,工作人员态度亲切友善,她都感觉很舒心。

  据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各边检站日均验放往来两岸的旅客数预计将超3万人次。为了做好服务工作,厦门出入境边检总站加强春运期间往返两岸客流高峰的预测预警,在旅客高峰期到来前开足人工查验通道,开满自助查验通道,最大限度提升通关效率,缩短旅客候检时间。

  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高崎出入境边检站增设了自助通关人员信息采集备案点。此前未进行信息采集备案的台胞可以就近采集信息,然后直接走自助查验通道。这一措施让台胞享受了“10秒通关”的便捷,比走人工查验通道省时省力。

  针对返乡过节的台胞大多扶老携幼、行李较多的情况,大陆部分地区的机场、码头还开通了“合家欢通道”“爱心通道”,加派人手,积极为有需要帮扶的旅客提供服务。浙江玉环还在口岸旅检大厅安排了民俗表演、赠送礼物、抖音互动等活动,为乘坐“中远之星”轮船返乡的台胞营造欢快的节日气氛。

  居住证取票更省心

  “有了居住证,在大陆出行更方便了,春运往返两岸也更加安心!”台胞陈先生在福建漳州工作,坐飞机回台湾前,他要先乘坐动车到厦门。以往坐动车,陈先生要人工窗口取票,再走人工查验通道进站。赶上春运,可谓是人潮汹涌,排队耗时不少。如今,他有台湾居民居住证在手,便可以直接在自助机上取票,并通过“刷脸”通道完成票证人同时核验,快速进站。

  为了让台胞享受春运期间更为便捷的服务,大陆铁路部门于2018年底推出各种优化措施。按照新要求,未申领居住证的台胞凭台胞证即可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12306网站、客户端进行用户注册,无需填写大陆手机进行验证。在添加常用联系人时,台胞仅需填写相关资料,系统可实时对用户信息在线核验,全部流程均可在网络上办理,用户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方便快捷。

  除了享受大陆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周到服务,部分在大陆的台胞也参与了大陆春运的服务工作。据春秋航空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目前有59名台湾籍工作人员服务于该公司的两岸各工种,绝大部分台湾籍员工都将在他们的岗位上度过春节。其中,部分台籍空乘人员会参与两岸加班机的飞行任务,为缓解春运期间两岸航力紧张的状况尽一份力。

台胞返乡过年啦
香港首颁“外交之友”奖项
“两岸青年原创金曲大选”开幕
数说港澳台
星光大道重新开放
吹响和平统一的集结号(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
图片报道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