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国台办就美军舰通过台湾海峡表示

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31日   第 04 版)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月30日在京举行春节前最后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应询介绍说,为在春节期间使两岸民众往来,特别是台湾乡亲返乡过年更加便利,大陆有关方面已经开展了春运工作,目前总体上运行顺利。他还就两岸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伤害台湾民众权益做法不得人心

  在回答有关台当局在入境口岸严查大陆赴台旅客携带猪肉制品的提问时,马晓光说,大陆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依据《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疫情排查、检测、处置措施,规范生猪屠宰及流通环节,目前疫情没有流行蔓延。

  马晓光说,大陆民航部门已通知执飞两岸航线的航空公司,加强猪肉制品管控,做好对旅客的宣传提示。文化和旅游部在官网“出行提示”栏目发布了大陆旅客勿违规携带肉制品入台的旅游提醒。海关总署、交通部也加强了对口岸出入境的宣传及查验。应对动物疫情,事关两岸民众福祉,我们愿意积极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

  有记者问:台行政部门表示,将公布一份对台公务可能构成威胁的大陆科技公司名单,禁用相关产品,并不断更新名单。请问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在当前两岸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此举不仅损害大陆企业利益,也将严重损害台湾消费者及台湾很多供应链厂商利益,进而影响台湾自身经济发展。这种制造鸿沟、伤害台湾民众权益的做法不得人心。我们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这类出于政治目的破坏两岸正常经贸合作的做法。对此,我们将密切关注。

  “法理台独”会把台湾推向危险深渊

  有记者问:美国海军宣布两艘军舰于1月24日通过台湾海峡。同日,解放军多架战机飞越巴士海峡后返回,三艘军舰在台湾以东海域活动。请问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再次致函教宗,妄称“大陆打压矮化台湾”,指责大陆“不放弃武力威胁”,还自称有和平精神,马晓光应询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忽而装成“大力水手”当网红,忽而又扮演“花旦”告洋状,不断升高两岸对立,煽动两岸敌意,阻挠两岸民众交流合作,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谁都看得出来,其这么卖力表演,不惜拿台湾民众利益做赌注,都是为一己、一党之私。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从来都善待台湾同胞,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如果说我们威慑了谁,那当然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台独’是台湾民众根本利益的最大祸害,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如果谁想对号入座,那只能自取其辱。”马晓光说。

  有记者问:赖清德日前称台湾制定一部所谓“新宪法”的时机已到。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应询表示,以所谓“制宪”名义推动“法理台独”,只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绝不会坐视。赖清德此前就曾妄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现在他的“台独”面目更加暴露无遗。

  对于新任民进党主席就赖清德等人“制宪正名”言论表态称该党绝对不能缺席,马晓光应询表示,这再次暴露民进党是两岸关系的破坏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我们严正警告,如果胆敢推动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绝不会坐视。

  民进党当局与台湾民众利益为敌

  就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日前表示两岸文化交流要更加频繁深入,希望有机会到大陆实地参访台商子女学校,马晓光应询说,张小月女士的这番表态,和陆委会、民进党当局做的事情好像不太搭调。希望海基会方面能敦促民进党当局尽快回到“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以便尽早实现她访问大陆的心愿。

  针对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声称要落实所谓“民主防护网”、完备安全防卫机制,并在拜会韩国瑜时对两岸交流提出限制要求,马晓光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罔顾广大台湾民众要求发展两岸关系、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不断升高两岸对立,限制两岸交流,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与台湾民众利益为敌的本质。他们设置“防线”也好,编织“网络”也罢,都挡不住两岸同胞走近走实走好的步伐,最终只能是作茧自缚,被广大台湾同胞所唾弃。

  马晓光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这一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从中受益。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排除干扰,扩大深化包括两岸城市交流在内的经济交流合作,增进台湾民众利益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根和魂

  马晓光在答问时,用一句“一杯浊酒送清欢”对日前过世的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表达哀思。马晓光说,林清玄先生是享誉两岸的知名作家,他积极从事两岸文化交流,到过大陆300多个城市,与很多大陆作家都是要好的朋友。林先生豁达、恬淡的人生品格,对中华智慧和中华文化的信仰与坚守,通过清新、真纯的美学风格呈现出来,深深地留在了两岸读者的记忆中。愿在他身后,两岸文化艺术界的交流更加密切,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进一步弘扬光大。

  对于大陆电视剧《延禧攻略》在台热播后被纳入岛内2019年大学学科能力测试,马晓光应询表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根和魂。近年来,大陆优秀影视剧在台湾受到观众热捧,产生广泛影响,这是很自然的事。

  有记者问:台当局文化部门负责人郑丽君日前遭到不满“去蒋化”人士掌掴。有消息曝出,郑丽君支持“文化台独”“去中国化”,但其家人却长期在大陆投资。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答问说,我们注意到,台湾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应该反思为什么会发生掌掴这样的事情。此外,我们的立场和态度明确而坚决,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一面在大陆赚钱,另一面却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大陆愿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
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
广东:新起点 再出发
“祝香港小朋友开心快乐”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