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40年来,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望海楼)

■ 张广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9日   第 01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铿锵有力地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从源自先秦时期的“小康”到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式现代化”,表达的都是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用辛勤和汗水,使千年梦想逐渐变成现实,把许多人以为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让世界为之惊叹。

  40年来,中国在“人间正道”上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一直以来,所谓的“西方经济科学”笃信,除却亚当·斯密式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并无任何其他经济体可创造繁荣增长。但是,中国没有盲目跟从西方经验,亦步亦趋,而是坚持从中国实践出发,实事求是,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人间正道”,使国内生产总值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逾90万亿元。现在,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并由高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化。当前,中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彰显更足动力。

  40年来,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的奇迹。不少西方学者认为,社会主义阻滞生产发展和积极性,必将导致物资短缺、民生困顿。然而恰恰相反,中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脱贫攻坚、增进人民福祉。从最高领导人的深入基层、率先垂范,到普通党员干部的扎根一线、苦干实干;从东部帮扶西部,沿海援建边疆,无不诠释着这份崇高价值观和制度优势。40年来,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恩格尔系数降低到28.4%,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人”的历史之问。

  40年来,中国在西方的质疑唱衰中实现了“有效治理”。一些对社会主义存有刻板印象的西方人,一直认为社会主义中国无法摆脱苏联式治理溃败的命运,“中国崩溃论”“中国衰亡论”等不绝于耳。然而,中国在组织化制度化程度很高的执政党带领下,在发展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与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社会治理有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很高。

  4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执政腐蚀、市场侵蚀的考验。人们一度怀疑尝过执政味道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变质,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商品经济的逐利性等都会腐化党。但是,这40年,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革故鼎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为之一新,打破了“腐败是现代化润滑剂”的假设,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政治清明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中国共产党的韧性和免疫力愈加强大。

  在未来,在中国人民手中,更多的不可能,将成为可能。

  (作者为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干部)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习近平与阮富仲互致新年贺信
中国今年将首次开展国家勋章 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
40年来,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