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跟着快递小哥送年货(新春走基层)

叶 子 陈嘉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8日   第 03 版)

  图为柏伟刚为客户递送年货。
  陈嘉林摄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家家户户网购的年货都在路上了。1月25日,我们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京东物流荷清站,与快递小哥柏伟刚一起,将喜庆年货送入各家各户。

  “把每一件年货送到顾客手上”

  1月25日下午1点左右,柏伟刚正准备出车,这是他今天的第二趟。只见他打开电动三轮车后面的车厢,把已经分拣好的快递一件一件地小心码放进去。33岁的柏伟刚额上眼角有几道皱纹,一身红黑相间的制服,1米7的个头显得精瘦干练。

  给电动三轮换上2块充满电的电池后,柏伟刚就准备完毕了。我们坐上柏伟刚的送货车,同他一起来到了他负责递送的路区——北京体育大学家属院。

  第一单货品是小区五楼一户人家订的生鲜。柏伟刚说,现在客户订购生鲜越来越多了,为了保证食材的品质,全程采用冷链物流,配送时效要求也高,不过,这类快递收费也会高一点。一口气到了5楼,敲门后却发现无人应声,柏伟刚拨通了收件人的电话,对方让柏伟刚放在门口,他不放心,跟客户约好5点左右再来,于是又将快递搬回车上,他说:“还是要把每一件年货送到顾客手上。”

  接下来的几单比较顺利。退休教师刘奶奶买了几袋面粉,她说:“大年三十晚上要吃饺子,正月十五还要滚元宵,我这几天就得开始准备。”柏伟刚穿上鞋套,帮老人把面粉拎到了厨房里。另一户陈老伯的儿子和儿媳在外地工作,一周后回家,他买了一些零食饮料准备招待拜年探望的儿孙。“这些都是给家里小辈们买的,他们年轻人喜欢喝。”陈老伯满意地从柏伟刚手里接过碳酸饮料。

  16户人家,300多级台阶,9个电话,2个小时后,这趟递送结束。柏伟刚的车厢里还躺着七八件快递,因客户不在家或联系不上而反复投递几次对快递小哥而言似乎是一种常态。积压的货物让柏伟刚不得不多跑一趟,眼看着,下班的时间又要推迟了。

  “干一行要爱一行”

  春节前夕,人们网购年货的数量剧增,快递小哥们也忙了起来。仅京东物流荷清站一个站点,每天要分拣投递3000余件商品,柏伟刚和工友们人均每天要递送150件左右的快递。

  “以前我每天出两趟车,这个月开始翻了一倍,递送的大多都是客户订购的年货。今天轮到我到站里卸货,我不到5点就出门了。”柏伟刚说,最近他最早八九点能收工,最晚下班是凌晨两点,“每天走4万多步是常事”。

  腊月的北京,气温在冰点以下,即使戴着耳罩,电动车速度也不快,寒冷的空气仍然将裸露的头脸割得生疼。柏伟刚握着车把的双手被风吹得粗糙、开裂,却始终不戴手套。问他原因,他说:“戴手套容易打滑,比较重的大件会拿不住。”之前卸货的时候,他不慎摔破了一瓶啤酒,赔了15块钱。

  虽然工作辛苦,但柏伟刚说:“干一行要爱一行,我很喜欢现在送快递的工作。”常年在这一路区派件,一些客户和他早已相熟。前几天柏伟刚感冒了,一位退休的老教授薛阿姨硬是塞给他两盒药,还嘱咐他骑车要小心。

  柏伟刚的快递车厢上,贴着一张收款二维码,二维码中间是他的账号头像,他与妻子还有两个儿子的合影在这辆快递车上显得格外温馨。这个新年,柏伟刚并不能和家人团聚。为了让客户配送服务不受年节影响,许多快递公司都推出了“春节快递不打烊”服务,在荷清站,柏伟刚和另外7名快递小哥选择了留守值班。春节期间工资更高,他说家里父母年事已高,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他还想努努力,盖一座新房。

  “上个春节我也没有回家,工作需要嘛,家里面也很理解。”柏伟刚给自己的河北邯郸老家买了年货,不知道哪位快递小哥将叩响他的家门。

  回到荷清站不久,从通州发来的货车抵达,满载各种各样的年货。柏伟刚顾不上休息,立刻投入到揽件、分拣当中。再有不到一小时,他又将出发。

永续债支持实体经济(锐财经)
木版年画送祝福
长三角推进一体化发展
陕西将实现56.5万人脱贫
跟着快递小哥送年货(新春走基层)
西宁开通首个5G基站
备年货 迎新春
责编:聂传清 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