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走出去 融进去 扎下根

——中铁二十局打造海外优质工程侧记

赵渊青 庞曙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8日   第 02 版)

  图为中铁二十局承建的蒙古国首座互通式立交桥——乌兰巴托雅尔玛格立交桥。
  徐 彬摄

  随着马拉维道路升级工程和印度尼西亚煤运铁路港口电厂一体化项目等海外项目相继中标,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局去年新开拓国别市场达到5个。

  过去15年来,中铁二十局紧跟国家战略,先后在尼日尔、安哥拉、莫桑比克、巴基斯坦、秘鲁等多个国家,承揽包括铁路、公路、市政供水、机场等在内的各类工程74项。每到一处,他们都坚持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将其作为站稳海外市场的“独门利器”。从“借船出海”到“造舰远航”,从孤舟勇进到千帆竞发,海外事业飞速发展,实现了由“走出去”“融进去”再到“扎下根”的全面提升。

  ■ 把好设计源头关

  施工线路重新复核勘测,地质情况重新取样调查,施工方案要根据现场情况优化设计……2018年10月29日,泰国大湄公河区域公路扩建工程项目开工后,中铁二十局立刻组织人员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调整。

  “我们要对标泰国标准,从前期抓好设计,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项目负责人李长效表示,这是中铁二十局在泰国市场中标的首个工程项目,一定要做好前期设计,保证工程施工质量。

  “10月6日完成的A-1号桩基超声波检测桩基完整,连续性符合设计要求。”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安哥拉卡宾达省供水工程又一根桩基完成浇筑后,项目总工程师刘明智立刻带领技术人员对其进行超声波脉冲及小应变检测。

  据了解,按照业主设计要求,取水泵原本只用建设一座简易栈桥。项目进场初期,他们对地质进行勘测时发现,施工场地的淤泥层深度超过30米。

  “我们主动找设计单位和业主沟通,将简易便桥更改为深桩基围挡,并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提升桩基周围土壤稳定度。”刘明智说,虽然方案更改耗费了大量时间成本,也让施工难度增加不少,但是能保证这项解决当地60万人饮水问题的民生工程更加优质。

  ■ 全程把控质量关

  20余个海外项目,分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何才能有效监管,消灭质量管理漏洞?

  负责海外项目监管的中铁二十局海外经营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岳宗显用一份刚刚整理完成、厚达57页纸的《施工生产通报》给出了答案。

  据岳宗显介绍,每到月底,他都会把所有收集到的信息整理成一套台账资料,这些资料长期留存,随时查阅,即使相隔万里,所有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和进度等管理措施、存在的问题,都能从这套资料中快速查到,甚至每个钢筋笼的绑扎质量是否达标,都能查到清晰的现场照片。借助于信息化手段,任何质量隐患都难以遁形。

  定期巡查、不定期抽查、重点工程施工现场蹲点、分项工程内部审验……目前承担7个在建项目质量管理任务的安哥拉项目工程部部长王建富每天都忙个不停。

  王建富所在团队负责的7个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分布于5个省份,分别归属3个政府部门管理,涉及专业门类20多个,设计和监理公司分别来自5个国家,需从10个国家采购2万多种设备材料。为确保管理受控,中铁二十局对这些项目实施集群管理,在项目经理部下设现场管理组,并设立专职质量管理人员,确保每个施工环节都无死角监管。

  中铁二十局海外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党工委书记宋荣军介绍说,目前所有海外在建项目均从源头建立了质量控制体系,通过结合所在国和项目特点完善质量标准、推行标准试验段、加大人员培训教育力度等措施,真正让每一个海外项目都成为展示企业形象的“窗口工程”。

  ■ 优质工程成招牌

  日前,蒙古国2018年度“十大新闻”正式评选出炉。位于首都乌兰巴托的蒙古国首座互通式立交桥——雅尔玛格立交桥建成通车成功入选。

  “保证工程质量,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站稳脚跟、拓展市场的根本保证。”正如雅尔玛格立交桥项目经理史智强所说,目前中铁二十局之所以能够在蒙古国实现滚动发展,良好的工程质量是其底气所在。

  在距离乌兰巴托以北400余公里的色楞格省境内,一条近百公里的铁路线在建成通车后的5年间,经历了多次西伯利亚地区特有的极端严寒考验。就在每年夏季冻土解冻期,国铁线路发生多起站房开裂和线路下沉时,这条名为叶罗河铁矿专用线的“中国造”铁路全线5处站房无一发生类似质量事故,被业主誉为“质量比国铁标准还高”。

  “质量赢得口碑,口碑赢得市场。”中铁二十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勇表示,15年来,企业每到一个国家,都能留下来扎根发展,正是依靠一项项优质工程带来的市场口碑:通过建成10年不渗不漏的尼日尔津德尔供水工程,顺利拿下安哥拉多项城市供水工程;凭借安哥拉1800公里铁路业绩,又顺利斩获莫桑比克纳卡拉走廊铁路;秘鲁公路项目的中标也与巴基斯坦卡拉高速公项目提前80天建成通车密不可分。

我要上“村晚”(新春走基层)
做好媒体融合 讲好中国故事
年味飘香法兰西
《致敬英雄》节目研讨会举行
走出去 融进去 扎下根
厦门湖里区打造影视产业链
春晚小演员送祝福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