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壮阔征程需要领航力量(望海楼)

■ 孙 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8日   第 01 版)

  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

  18天后的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这些工作汇报和工作报告。

  事实上,从2015年起,这样的汇报和报告,以及对汇报和报告的审议,每年1月都有一次,已经成为落实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这样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14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并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明确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和实践逻辑所决定的,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重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进行了许多尝试和努力,但是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蒙受苦难、探求光明之时应运而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披荆斩棘、艰苦卓绝,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已经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大踏步前进;反之,就会受到严重损伤。

  从实践需要来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今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此同时,各种机遇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地摆在我们面前。在当代中国,能够动员和组织起每一个“追梦人”,将这个梦想变为现实的,只有中国共产党。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落实到工作中。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无论是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弱化了,都可能出现短板效应,从而削弱党的领导。只有党充分发挥整体的、全面的领导作用,才能协调各个领域,统筹总揽各个方面,各种活力才更能竞相迸发。

  关键靠党,就必须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执好政,就要积极应对各种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就要求党要把全面领导与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要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必须既提高党的执政本领,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壮阔的征程需要领航的力量。只要我们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号”巨轮就一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胜利的彼岸。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会见李洙墉并观看朝鲜友好艺术团演出
习近平同马克龙互致贺电
壮阔征程需要领航力量(望海楼)
习近平向巴西总统致慰问电
“欢乐春节”进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