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8日   第 10 版)

  图一为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开展冬季野营拉练。近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召开开训动员会,拉开了新年度森林消防队伍练兵备战的大幕。
  张 枨 张 蒙摄影报道

  图二为1月14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年度大会上,厦门容大合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产品。
  新华社记者 王 迎摄

  图三为1月8日,在中铁四局五公司安九高铁江西段建设工地的钢筋棚内,34对新人穿着中式结婚礼服走红地毯。
  时 雨摄(人民视觉)

  中国应急救灾效率更高(图一)

  中国今年将加强灾害预防和预警系统。目前,中国已将13个处理救灾相关工作的政府机构整合在一个部门之下,以改善机构之间的协调。

  整合工作的完成距应急管理部成立才一年。该部负责人说,改革举措包括吸收20多万消防队员(曾是中国军队和公安部门的消防队伍),并成立31个省级应急管理局。去年当局修建170多万户抗震民居,惠及大约540万人。同时,另外800万人搬离灾害易发地带。

  应急管理部是在去年3月中国全国两会期间建立的,是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政府机构改革的一部分。改革的目的是消除部门和机构职责重叠现象。除了整合中国地震局,应急管理部还接管了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灾害防治、民政部的救灾、水利部的水旱灾害防治和其他职责。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1月23日报道

  

  中国有望成头号零售市场(图二)

  新报告显示,中国有望今年超越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零售市场,彰显这个亚洲大国日渐壮大的中产阶层以及正转变为由消费者推动的经济体。

  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发布的全球零售和电商预测显示,2019年中国零售总额料将增长7.5%,达5.6万亿美元。而美国有望增长3.3%,达5.5万亿美元。尽管两国零售增速都在放缓,但中国增速超过美国的总趋势将持续至2022年。

  过去十余年来,中国一直努力转变经济支柱,使其从工厂出口、商业及住宅投资逐渐转向居民消费。中国居民消费过去三至五年日益上升,该趋势也与中国预料中的崛起相得益彰。

  ——据美国《今日美国报》1月23日报道

  

  中国大力培养太空初创企业

  中国正大力开展一场培养太空初创企业的行动,以夯实其太空技术基础并争取在新兴的小卫星和低成本火箭发射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随着中国开始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太空初创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对此类企业来说,小卫星市场十分具有吸引力。随着火箭和卫星变得更小更智能,该市场的进入门槛也越来越低。

  太空行业的竞争正加剧,国企和民企之间的合作将带来更多创新和突破并大幅度降低成本,而军民合作伙伴关系将提升中国在低轨卫星领域的全球竞争力。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月23日报道

  

  中国婚庆市场3年内将翻番(图三)

  中国婚庆市场规模3年内将翻番,这是ASKCI咨询服务公司分析师们新近做出的预测。数据显示,仅今年这个市场的增长速度就将达到24.6%。2017年中国的婚庆市场规模为1.46万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1.82万亿元,到2021年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的婚礼数量已经连续第4年减少,但婚庆市场仍会持续增长。

  ——据《俄罗斯报》1月21日报道

中国经济“增长故事”远未结束(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这十年,中国高铁发展风正帆扬(专家解读)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