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6日 星期六

美俄角力 军控会失控吗?(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6日   第 06 版)

  图为1月2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郊外,媒体记者拍摄9M729型巡航导弹发射车、导弹发射筒等装备。
  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摄

  近期,美俄围绕《中导条约》的博弈不断升级。面对美方日前发出的“最后通牒”,俄罗斯于1月23日举行了关于9M729型导弹问题的吹风会和展示活动。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吹风会上表示,俄方期待与美国就维持《中导条约》问题再次展开对话。不过,美国和多数欧洲国家武官并未到场。

  

  俄有心展示,美无意参观

  在23日的吹风会上,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希望俄方在此次活动上提供的9M729型导弹的客观数据和有关论据能推动美国有关方面的思考,为两国就维持《中导条约》问题再次展开对话创造机会。

  俄罗斯陆军导弹和炮兵部队司令马特维耶夫斯基当天在导弹展示现场进一步称,9M729型巡航导弹的实际射程为480公里左右。

  俄罗斯塔斯社称,为尽最后的努力,这是俄国防部向各国武官和媒体首次展示被美国指责违反《中导条约》的9M729型导弹。

  1月15日,美俄双方就《中导条约》问题在瑞士日内瓦展开磋商,但并未取得突破。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安德烈娅·汤普森指责俄罗斯违反条约,并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不销毁“违约的”9M729型导弹,美方将于2月2日开启退约进程。

  对此,俄罗斯方面表示,9M729型导弹并不违反《中导条约》,并愿在这一问题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性”。

  俄罗斯有意展示,美方却无心参观。消息人士称,23日,北约、欧盟、欧安组织等组织的成员国驻俄武官参加了展示活动,但美国代表并未出席,似乎对了解其此前一直抨击的9M729型导弹兴趣索然。美俄并不同拍的步调让外界对于双方围绕《中导条约》达成妥协更加悲观。

  2018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长期违反条约及条约限制美国研发新武器。此后美俄针对《中导条约》展开多番磋商,但均未获得双方满意的结果。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苏两国领导人签署。根据条约,两国不得试验、生产和拥有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近年来,美俄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美去意强烈,俄多手应对

  “美国启动退约进程的可能性在不断加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自2018年10月表态以来,美国就退出《中导条约》一事酝酿已久,对退约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估计已有全面评估和充分准备。

  在俄罗斯方面看来,美国拿9M729型导弹大做文章,只是为退约找借口。里亚布科夫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想要废除《中导条约》的意图非常明确。他认为,美国不需要任何军备控制协议,因为这类协议中的某些义务会掣肘美国,妨碍其实现全面掌握各领域军事霸权的想法。

  “冷战之后,美国在地缘政治上对俄保持打压态势。特朗普政府任内,对俄认知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当前,特朗普政府更希望以对俄强硬姿态,转移国内‘通俄门’的调查压力。”孙成昊指出,与此同时,美国认为受限于《中导条约》,自身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都吃了亏,军事力量发展也受到束缚。多重因素影响之下,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意愿是很强烈的。

  面对“去意坚决”的美国,俄罗斯一方面持续释放希望对话的信号,一方面也在加紧做多手准备。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俄罗斯不希望看到的结果。但是当前形势表明,退约是美国的战略需要和既定目标。”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杨勉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对此,俄罗斯采取的对策主要有三,一是借助各种力量尽量拖延美国退约;二是争取道义支持,向国际社会表明俄方并未违约;三是做好准备,发展自身导弹力量与核力量,从根本上反制美国。

  在2018年底美国政府和军方高级官员轮番对俄施压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曾打出“欧洲牌”,告诫欧洲国家,美国如果退约,将给欧洲带来新的风险,以期借欧洲牵制美国。

  而对于美国的“最后通牒”,俄罗斯则始终以硬碰硬,从未轻易低头。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便警告称,一旦《中导条约》遭到破坏,俄方将采取相应措施。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则更直接地表示,相应措施包括俄将加快发展“独特类型的武器”。

  条约若撕毁,前景引人忧

  美俄博弈尚未决出分晓,有关新一轮军备竞赛即将开启的担忧已经纷纷攘攘。

  《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单方面废除历史上最重要的军控协议之一将非常危险。美国军控协会执行董事达里尔·金伯尔也认为,在没有替代计划的情况下撕毁《中导条约》,可能会打开美国与俄罗斯无限制军事竞争的危险大门。

  普京曾表示,美国此举可能会让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整个军备的监控系统崩溃。

  担忧并非没有道理。“美国已经退出《反导条约》,如果再退出《中导条约》,那么全球军控形势将受到重大损害,越来越缺乏规则约束。”杨勉分析称,《中导条约》若被撕毁,美俄为了相互防范,都将发展自身中导力量,甚至核武器系统,其他有能力的国家也可能为了“安全感”纷纷效仿。“这意味着人类面临的战争威胁、核武器扩散威胁都将增大,世界和平与发展将因此遭到破坏。”

  孙成昊也认为,如果美国退约,本就糟糕的美俄关系将雪上加霜。“此前,美俄在战略稳定以及军控方面仍有一定默契,但现在看来,双方关系正在失去这个重要支撑。”更严峻的是,地区安全态势也将面临冲击。“欧洲可能成为美俄军备竞赛的前线,利益受损,美欧、俄欧关系都会受到影响。亚太、印太地区也有可能被卷入军备竞赛,全球安全形势将随之恶化。”

  现在,许多欧洲国家已开始担心,一旦《中导条约》崩溃,如何防止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显然,谁都不愿接收美国部署的携带核弹头的导弹。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发言人玛雅·科奇扬契奇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和俄罗斯需要继续进行建设性对话,以维护《中导条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8日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留《中导条约》非常重要,尽可能完善并保留现有的核裁军体系也非常重要。国际社会各方都抱着最后的希望,努力向美俄“喊话”,希冀问题最终能妥善处理。

  “目前,美俄博弈还在言语层面,双方没有采取实际动作。但如果角力继续升级,实质性的影响就会显现。”孙成昊说。

美俄角力 军控会失控吗?(环球热点)
中泰民心 愈走愈近(观象台)
美政府雇员困境加剧
以伊矛盾为叙局势添变数
数字天下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